人民网>>军事

澳总理媚日请有底线 你也把中国人想得太天真了

2014年07月10日08: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总理媚日请有底线 你也把中国人想得太天真了

澳大利亚总理,媚日请有底线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澳总理阿博特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充分肯定,还为安倍做起辩护人。由澳大利亚人还是总理做这种政治表态,实在让我们难以理解。

阿博特说“即使在二战期间,即使我们不认同日本的作为,但澳大利亚人对日本人战争中的技能与使命必达的荣誉感相当钦佩。”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由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太平洋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带来沉重灾难,而且也给澳大利亚人民带来了重大损失。日本在偷袭珍珠港后对澳大利亚达尔文港数十次空袭,投向那里的炸弹比投向珍珠港的还多,约1.7万名澳士兵在对日作战中阵亡。什么是日本人的战争技能?什么是日本人使命必达的荣誉感?无疑是不宣而战、背信弃义、穷凶极恶、破釜沉舟的武士道精神。对这种战争技能和武士道精神,凡有正义感的国家和人民无不深恶痛绝。然而,阿博特却钦佩得五体投地,还将自己的观点强加所有“澳大利亚人”头上,这是在丢澳大利亚的脸面。

这次安倍到访与澳大利亚签定了双边贸易伙伴关系协定以及防卫装备领域合作协议,算是送给刚出任总理不久、一心想做出政绩的阿博特的一份大礼。但不得不说,阿博特的反应有点没有底线。

阿博特大加赞赏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他说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和领导人一直拒绝让历史去毁掉未来。”阿博特不懂得日本在二战中所犯下的罪行吗?好像不是。唯一的解释就是他听信了安倍对日本过去战争的一番文过饰非、欲盖弥彰的表白。这种表态,只要头脑稍微清醒的人都知道,是安倍玩弄的文字游戏。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阿博特不会傻到成心去得罪中国,他在讲话中也说了“澳日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不是要抵抗谁”,如果这算是一种平衡的话,显然是再笨拙不过的平衡术了。阿博特显然也没有明智到能做出对澳大利亚最有利的正确选择,他也把中国人想得太天真了,连澳大利亚媒体都看出阿博特是要跟日本一起针对中国,何况中国人能看不出来他和安倍一唱一和的题中之义吗?说到底,澳大利亚和日本是美国亚太战略的两个锚地,澳日作为两个跟班,跳不出美国设下的大框架,尽管这其中本应有很大的选择空间。

中国和澳大利亚没有领土纠纷,没有历史积怨,拥有正常思维的人,很难理解,为什么阿博特要在针对中国的问题上跳到前台。如果这是阿博特的无心之举,我们希望阿博特给中国一个充分解释。如果是有心之举,那阿博特将会给澳大利亚的利益带来重大的损害。澳大利亚对中国会比中国对澳大利亚更重要吗?如果澳大利亚总理有这种天真的判断,那么请便吧。(作者是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常任理事:胡文龙)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