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评论: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

2014年07月12日09:0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

  “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重要讲话,激起全国军民的强烈共鸣。

  “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全面发动侵华战争。铁蹄所到之处,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从南京大屠杀到生化武器细菌战,从杀人比赛到“三光政策”,军国主义的暴行惨绝人寰、令人发指。

  面对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壮歌,谱写了一篇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歼灭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军民为此付出了伤亡35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的巨大代价。正是中国军民持久而英勇的奋战,摧毁了日本法西斯称霸世界的狂妄梦想。

  日本战争罪行,昭然若揭;日军侵华恶行,罄竹难书。无论是国际和平人士的日记披露,还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正义审判;无论是各种档案的客观记载,还是最近公布的日军战犯的亲笔供词,都是充分而有力的佐证。这些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暴行,已经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并成为今天全世界反思法西斯主义的必修课。

  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近七十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特别是日本右翼势力和一些政客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否认强征“慰安妇”,为“神风特攻队”申遗,公然对抗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共识,公然践踏人类良知与基本价值。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罔顾历史,不知悔悟,倒行逆施,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人民军队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必须坚定不移捍卫这段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面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军队建设得更加强大,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