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海军产生首位维吾尔族女军官 将返回辽宁舰任职

2014年07月12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海军首位维吾尔族女学员成首位维族海军女军官

  中新社大连7月11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海军院校首位维吾尔族女学员迪力胡马尔·阿布来提,11日从素有“海军军官摇篮”之称的大连舰艇学院毕业,由此成为中国海军首位维吾尔族女军官。

  当天上午,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为1000多名2014届学员举行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来自优秀士兵提干队的迪力胡马尔·阿布来提,从学院院长姜国平少将手中接过毕业证书。

  迪力胡马尔·阿布来提是海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收的首批维吾尔族女水兵,也是一位大学生士兵。在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服役期间,她先后参与完成航母交接入列、平台航行试验等重大活动,被评为优秀士兵。2013年,表现突出的她经过严格的遴选和考试,被确定为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对象,进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开始为期一年的雷电专业培训。

  迪力胡马尔·阿布来提的任课教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信息作战系姚景顺教授告诉记者,按照雷电指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一年来,迪力胡马尔先后完成了《海军战术》、《海军舰艇组织与训练》等25门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并随舰远航参与海上实作训练,学习十分刻苦,各科成绩也都不错。

  按照有关规定,毕业后的迪力胡马尔·阿布来提将回到原部队辽宁舰任职。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回部队后,将更加勤奋地工作,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军军官。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旅旅长冯恒星介绍说,与迪力胡马尔同期入学的,还有两名生长班维吾尔族女学员,她们将接受5年的学习与培养。学院对她们的学习、生活十分关心,为3人专门设置清真餐厅,专门安排教员为她们“开小灶”,帮助她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学员队还为她们安排“汉语小教员”,每天带着她们学习汉语知识、练习口语表达,目前,两人的汉语水平已经达到能够正常交流,课堂教学也没有障碍。相信经过军校几年的培养,她们一定能成为优秀的海军军官。

  目前海军部队新疆籍官兵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多个民族,分布在海军三个舰队、五大兵种的多个战位,在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和平方舟医院船等军舰战位上,从信号兵、枪炮兵、帆缆兵、操舵兵,到电航兵、机械兵、雷达兵等都有他们的身影。(陶社兰)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