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英国开发能自我修复战机 或改变未来空战格局(图)

2014年07月17日03:0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兴材料 “自愈”有方

还记得电影《终结者2》中受伤或中弹之后就会自动闭合伤口的T-1000液态金属机器人吗?自我修复是生物界在长期进化过程中获得的自我防御机制之一,那么,无生命的物体能否自我康复呢?

现实中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拥有自我修复能力的新兴材料横空出世,给人类带来许多福利。

据报道,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正在开发能自我修复的战机。该战机使用的纳米材料可立即修复自身因战斗遭受的损坏,让战机得以继续战斗。分析称,这一发明或将改变未来的空战格局。

2013年8月,号称真实版的“终结者”—— “自愈热固性弹性体”的闪耀面世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该聚合物由西班牙科学家开发,是世界上第一个可以自发重建、自我修复的聚合物。而且,该聚合物自我修复后仍然牢固。值得一提的是,开发者成功降低了产品的开发成本,所采用的聚合起始材料成本低廉,开发过程相对简单。

真实版“终结者”在工业系统中的实用价值不可忽视,最实际的一个应用在于显著延长汽车、房屋、生物材料以及电器元件的使用寿命,可让消费者节省许多开支。

冰冷的金属也能“自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发现,受损的金属也有可能进行大面积的自我修复。在力学和其他外部条件的作用下,无论单质金属抑或合金都能自我修复。这一科研发明可用于研制更多应用在工业、军事等方面的新式材料,让金属的“再生”机能造福人类。

金属除了能够快速自我愈合之外,其愈合受损神经组织的能力也开始受到关注。有研究称,金属在体内可保持人体常温,液态金属能应用于医学手术。这项创新技术未来或可用于修复人类神经组织,造福病人。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能力非凡”的新型材料开始各显神通,科技带给人们的福音正在与日俱增,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分享到:
(责编:曹昆、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