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应有将心比心的态度

2014年07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应有将心比心的态度

  当前日本在看待中国和韩国时,正在失去将心比心的态度。有些日本政治家丝毫不顾忌对方的感受,我行我素,还总责怪别人不理解自己

  中国典籍《论语》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人与人之间交往,相互理解的关键是将心比心,找寻人与人之间的共同感受。

  已故日本作家吉村昭曾写过一个“将心比心”的故事。日俄战争时期,在日本某地海岸,村民们打捞出3具俄罗斯海军士兵的遗体。虽然互为敌对双方,但人们还是为这些客死异乡、葬身大海的军人洒下了同情的眼泪。村民们掩埋了俄国士兵的遗体并为其立碑,这一行为超越了敌我仇恨,源于将心比心、发自人性的共同感受。

  当前日本在看待中国和韩国时,正在失去将心比心的态度。有些日本政治家丝毫不顾忌对方的感受,我行我素,还总责怪别人不理解自己。

  日本一些有良知的知识分子认为,现在部分日本人总是抱有强烈的受害意识而非加害意识,其根源在于,日本政府有意混淆“战败”与“战终”的概念,一味宣扬“国民总体责任论”“战争忍耐论”等观念,不仅没能彻底追究战争责任,反而以一种暧昧方式对待历史。我不禁想起日中邦交正常化时,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曾轻描淡写地提到,日本在战争中给中国人民“添了麻烦”。为田中起草发言的桥本恕曾说过,“日本是败在美国手里,而不是输给了中国”,这些话代表了部分日本人的想法。

  1945年,美国发动的东京大空袭使我失去了父母和姐姐。我可以控诉美军飞机无差别、非人道的轰炸,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但也应该告诉后人美军当时发动空袭的原因。如果一味怨怼他人而不追究原因,我们的双眼就会被蒙蔽,看不到日本因发动战争而写下的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我们就有可能掉入那些高声叫嚣“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东京大空袭是美军犯下的大屠杀”的人群设下的认知陷阱。

  最近,我收到一封中国友人的来信。她在信中说,最近实现了她存在已久的心愿,将年迈的父母搬到了自己所在的小区。她传递给我的是一种日常生活中的人伦温情,让我感受到两国人民孝老爱亲文化的相近之处。我相信,很多情感都是共通的,只要将心比心,相互了解,日中关系就会迎来新的春天。(作者为日本富山大学名誉教授:三宝政美)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