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硝烟飞来无人机 弱国玩上新武器

2014年07月20日10: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硝烟飞来无人机 弱国玩上新武器

  今年4月,韩国在靠近韩朝海上边界的一个岛屿上发现一架无人机。

  2013年,伊朗公布的无人机身上竟然缠着胶布。

  RQ-4A  全球鹰无人机 (美)

  HTV-2  高超音速  无人机 (美)

  “雷电之神”  无人机 (英)

  “神经元”无人机 (法)

  MQ-1捕食者  无人机 (美)

  RQ-7影子无人机 (美)

  哈比无人机 (以)

  苍鹭无人机 (以)

  RQ-8火力侦察兵无人机(美)

  德国研制了“福克-沃尔夫”飞机。

  据巴基斯坦媒体19日报道,巴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的德达海勒地区当天早晨遭美军无人机空袭,造成至少8人死亡。哈马斯下属武装组织“卡桑旅”近日也派出无人机深入以色列核心地带,并表示“不再被动防卫,而要进入主动进攻”。

  长期以来,无人机都是大国手中的“高级玩具”。但是,一些“弱国”近年来也开始用上了无人机。尽管功能简单,技术相对落后,可也一样能够执行军事任务。 专题文字:阿累

  现状:“弱国”纷纷用上无人机

  最近几年,无论是全球的战场上,还是各国的航展上,到处都能见到无人机的身影。可以说,无人机是未来军事竞争的一个焦点。甚至一些军事实力比较弱的国家也都为其付出了很大精力,希望能够成就他们的“强国梦”。

  全世界都在研制

  冷战结束后的海湾战争中,无人机首先被用作观察与侦察平台。多国部队的战术无人侦察机完成了530多次出动,总飞行时间约1700小时,而只损失了28架,其中12架是被击落的。1992年,无人侦察机在“前南”也得到了应用。21世纪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无人机除了侦察外,有的情况下更是直接发起攻击。在利比亚战争中,更有多种新型无人机投入战场。

  一系列的军事事件,再加上冷战后“零伤亡”的作战理念,无人机应运茁壮成长,担负起了越来越多的重任。据统计,到2006年,北约联合武装部队中无人机数量达到约6万架,其中60%是小型无人机。

  哈马斯无人机攻以

  据外媒14日报道,巴勒斯坦哈马斯下属武装组织“卡桑旅”称其已派出无人机深入以色列核心地带,这一消息得到了以方确认。

  “卡桑旅”称以军方此次拦截的无人机并不是首次派出的,并指出目前有三种型号的无人机,一种型号为A1A,主要负责执行侦察任务;一种型号为A1B,主要负责发动攻击;一种型号为A1C,主要负责发动“自杀式”袭击。

  哈马斯领导人马斯里表示,此次派出无人机深入以色列核心地带,在于向以色列“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哈马斯已经不再处于仅仅保护国民的被动防卫阶段,“而是进入了主动进攻阶段”。

  朝鲜无人机震惊韩国

  4月,韩国境内相继发现3架疑似来自朝鲜的无人驾驶侦察机,其中有一架是在靠近韩朝海上边界的一个岛屿上发现的。

  韩国军方认为,朝鲜有多达300架类似无人侦察机,其中一些可能曾成功飞过朝韩边境、完成侦察任务后返回朝鲜。

  报道称,尽管朝鲜的无人机比较落后,但仍引起韩国朝野高度关注,韩国军方因无人机一事受到批评后,还匆忙启动了多套以色列雷达系统。

  伊朗无人机用胶带捆绑

  据报道,伊朗“雷霆-85”无人机是装满炸药的远程控制无人机,按照制造者的意图,它和大多攻击型无人机一样,不以导弹攻击目标,而是自己撞向目标。

  但从视频中发现,包括摄像机在内的部分设备,甚至是弹头,都被普通胶带捆绑在其机身上。但对于一次性无人机而言,不一定要使用高品质的材料和昂贵的摄像机,然而在其机身上还有胶布却给人留下了“设计业余”的印象。

  成为“强国”反恐利剑

  当然,强国也充分利用了无人机。自发动反恐战争以来,美国动用了所有资源,在当前财政紧缩、军费开支逐渐下降的大背景下,无人机的地位不断提高,成了反恐的新模式。

  无人机在反恐战争中主要有两种作用:一是搜集情报;二是实施“定点清除”。2011年9月,美军无人机在也门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领导人安瓦尔·奥拉基炸死;2012年6月,美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阿布·利比炸死;2013年5月,美无人机炸死了巴基斯坦塔利班二号领导人拉赫曼。无人机已经成为美军的反恐利剑。

  全球十大顶尖无人机

  回溯:战场上的“幽灵”

  从1917年英国成功研制世界第一架无人机算起,无人机的历史已逾百年。由于无人机非常符合战争“零伤亡”原则,逐渐成为战场上的“主角”。

  纳粹德国首先投入实战

  尽管无人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已经研发成功,但此后二十多年,基本上都用作靶机,供部队训练、演习打靶使用。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无人机才真正用于战争。

  二战中,德国首开先河。真正用于实战的无人机,应该是德国V-1无人攻击机。V-1攻击机就是著名的复仇者一号,速度每小时高达470英里(约756公里),专门为攻击英国而设计,也是当代巡航导弹的先驱。

  1944年,纳粹德国在欧洲战场上连连失利,美苏等国都开始反攻欧洲大陆,希特勒眼看大势已去,决定空袭盟军后方。

  1944年6月13日,V-1首次轰炸伦敦,在最初五个星期里,德军共发射了3000多架。后来又从法比荷发射了8000多架,但命中率相当低,只有2300架击中目标,全英有900多人死于该型无人机之下。

  德国的科技领先时代数十年,实际上直到上世纪80年代底以前,世界上每一种研制成功的无人机都是以V-1或“福克-沃尔夫”(Fw 189)飞机的构造思想为基础。

  美国在越战中大规模使用

  无人机走上世界战争史的舞台,是20世纪60年代。

  20世纪60年代初,越战期间,北越在前苏联的帮助下,建立了严密的防空火力网,让美国战机损失严重,大量飞行员死亡或被俘,甚至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在越战中被俘。

  为应对国内民众的反战情绪,美军开始在战场使用无人机。即使被击落了,也不会造成人员伤亡,另一方面造价低。

  从1964 年到1975 年,美军出动3435架次无人机进行侦察,其中2873架次安全返回,完成了空中侦察任务的80%,这让世人第一次看到无人机这种新兵器特殊的实战功能。

  以无人机摧毁叙导弹基地

  以色列自建国以来,与周边地区的军事冲突从未中断过。几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国防军迫切需要无人机。在向美国生产商订购的同时,以色列也在几年间建立起自己强大的无人驾驶综合系统设计与生产基地。并成功生产出“侦察兵”和“猛犬”两种机型。

  1982年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使用“侦察兵”和“猛犬”无人机作诱饵,诱骗叙军“萨姆-6”地空导弹的制导雷达开机,获得了雷达的工作参数并测定了其准确位置,最后E-2C预警机引导战斗机对叙利亚的导弹阵地进行攻击,仅用短短的6分钟,就一举摧毁了叙军部署在贝卡谷地20个导弹营中的19个。

  未来:催生无人化作战

  无人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主要有以下四个发展趋势:

  1、向隐形无人机发展。为了对付日益增强的地面防空火力的威胁,许多先进的隐形技术被应用到无人机的研制上。隐形后的无人机,从地面向上看,无人机具有与天空一样的颜色;从空中往下看,无人机呈现与大地一样的颜色。

  2、向高空、长航时发展。老式的无人机滞空时间短,飞行高度低,侦察监视面积小,不能连续获取信息,甚至会造成情报“盲区”,不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3、向空中预警发展。美军认为,21世纪的空中侦察系统主要由无人机组成。美军计划用预警无人机取代E-3和E-8有人驾驶预警机,使其成为21世纪航空侦察的主力。

  4、向空中格斗发展。攻击无人机是无人机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由于无人机能预先靠前部署,可以在距离所防卫目标较远的距离上摧毁来袭的导弹。

  在可预见的未来,无人机的影响会超出军用飞行器本身的发展范畴,对军事革命产生深远的影响,很可能催生新的战争形态——无人化作战。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