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甲午战争前日本以“狡狯外交”运筹与俄英关系

杜富祥

2014年07月21日15:0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伊藤博文

国运的沉浮离不开外交的角力。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夕,面对英俄在远东对峙的复杂情势,日本为实施其既定的侵略计划,玩弄狡狯手段,极力周旋于英俄两国之间。外务大臣陆奥宗光等人谎话连篇、左右逢源,费尽心机运筹日英俄三角关系,开展其预谋战争的“陆奥外交”。

借谎言稳住俄国

日俄间存在根本利益冲突,关系极为微妙。日本视俄国为最大假想敌,甚至有与之较量一番的冲动。然而,出于现实考量,日本选择避强击弱的策略,决定先将侵略矛头指向中国,而对俄国采取“隐忍”态度,通过外交渠道稳住俄政府。

1894年6月,日本向朝鲜调兵遣将,俄政府对此深感不安。为掩藏真实企图,日本外相陆奥宗光向俄驻日公使希特罗渥保证:日本派兵只为保护在朝侨民以及日本公使馆、领事馆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陆奥宗光尽其诬蔑之能事,诱导俄外交人员将视线转向中国。陆奥宗光宣称,清军不会满足于对朝鲜暴动的镇压,而可能留驻朝鲜,控制朝鲜,因此日本要派兵监视清军行动。

然而,随着日本陆续增兵入朝,俄国忧虑之感有增无减,抱怨日本在做出重要决定时未预先通报俄方。对此,陆奥宗光挖空心思地转移话题,将话锋转向中国。他向希特罗渥指出,清政府“背信弃义”,仍想维持对朝鲜的“宗主权”。他还言不由衷地表示,日本并不想占有朝鲜,并准备随时与清军同时撤军。希特罗渥信以为真,向国内汇报称:即使没有第三方面的调停,战争或者也可避免。于是,陆奥宗光凭借谎言在日本出兵朝鲜问题上暂时稳住了俄国。

6月底,鉴于日本一再拒绝与中国同时从朝鲜撤军,俄国再度向日本施压。为此,陆奥宗光和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向俄外交人员“唱双簧”。陆奥宗光坚称朝鲜骚乱并未平息。伊藤博文则强调,日本旨在帮助朝鲜实际脱离中国而独立,只要朝鲜政府保证实施必要改革,清政府保证不再干涉朝鲜,日军和清军将同时撤离。此外,针对俄罗斯欲插足朝鲜的野心,日方投其所好,故意宣称其目标旨在除去中国“宗主权”这一障碍。此招正中俄方下怀,俄方再度相信日方的弥天大谎。

在日本驻朝公使向朝鲜政府提出限期改革内政案之后,俄方对日本虚假的口头承诺越来越怀疑,并向日本政府提出“任何让与,如果违背独立的朝鲜政府所签订的条约,均为无效”。陆奥宗光故技重施,继续以谎言应付俄方的警告。陆奥宗光承诺“日本的要求并不违背朝鲜的独立”。在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夕,日本反复利用“朝鲜独立牌”稳住了俄方。

打“俄国牌”,“将英国政府拉向我们一边”

为维护英国在远东地区的既得利益,英国对雄心勃勃的俄国一直格外警惕,可谓“谈俄色变”。中日甲午战争之前,出于“防俄”的考虑,英国政府也曾尽力调停中日冲突,避免俄国南下,冲击或挑战英国的利益。但陆奥宗光利用打“俄国牌”的外交策略搅乱了英国的调停努力,并竭尽所能“将英国政府拉向我们一边”。“将英国政府拉向我们一边”反映了当时日本外交策略思想的基本观点。实际上,日英俄三角关系并非等边状态,日俄存在根本利益冲突,关系相对疏远。而日英有着共同的利益,关系相对接近。但日方认为,为发动侵略战争,日英关系接近还远远不够,必须“将英国政府拉向我们一边”。

6月13日,英外交大臣金伯利约见日驻英公使青木周藏,认为日军久驻朝鲜易生纠葛。陆奥宗光透过青木回应称:若无需驻兵,日本将立即撤军,但目前尚未收到起义军溃败的确切消息。不久,纷至沓来的报告表明日本正积极备战,陆奥宗光的谎言不攻自破。于是,金伯利通过驻日代理公使巴健特向日方提出“善意的”警告:日方固执己见的态度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引起与清政府的激烈冲突,只会让俄国坐收渔人之利。陆奥宗光假惺惺回应称:由于清政府拒绝日方建议,日方无法再做任何努力,但若清政府提出在“朝鲜独立”的基础上谈判,并保证朝鲜政治安定,日本愿意予以考虑。陆奥宗光的花言巧语果然奏效,英国政府反过来劝说清政府保持调和态度。

实际上,为使英国的远东政策向日本倾斜,陆奥宗光采取釜底抽薪的策略,动作频频。一方面,针对英国政界的“恐俄心理”,极力渲染俄国的干涉势头。陆奥宗光看准了英方的“惧俄”心理,在“防俄”问题上大做文章。他指示青木周藏到英外交部劝诱,大肆渲染“阻止俄国人南犯”的问题,鼓吹只有让日本参加保护朝鲜,才能以军事实力阻挡俄国的南犯。另一方面,利用“狡狯手段”争取英国对日本的同情,甚至以贿赂之手法收买英国官员和媒体,以制造有利于日本的舆论氛围。日本种种狡狯的行为促使英国舆论倒向日方,动摇了英政府调停中日冲突的决心。而对于英国尔后提出的中日在朝鲜划区占领的建议,日本政府却找各种借口一拖再拖,不予回应。英国的远东政策在一张张“谎言牌”的影响下最终向日本倾斜。

回顾陆奥宗光等人运筹日俄英关系的动作,我们不难发现,“陆奥外交”最大的特点就是“两面三刀、欺哄蒙骗”。日本从外务大臣到驻外公使都是谎言家和阴谋家。他们以狡狯手段展开凌厉的外交攻势,在日俄英三角关系中“应付自如”。当然,这种狡狯手段对我们当前的外交工作而言并不可取。但反观中俄英三角关系,清王朝在外交政策上并没有统一而周密的计划,也未能从战略的高度运筹大国外交关系,时而求英、时而求俄,摇摆不定、步履维艰,反而失去可以借重的外交支持。当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任何时候,指望外国或国际组织斡旋或充当裁判,主持公道,维护重大利益,是非常不现实的,只有强国强军才能有效维护自身利益,打击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