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气象工程师李永强:倒在第27次出征南沙的路上

2014年07月23日09: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气象工程师李永强:倒在第27次出征南沙的路上

央广网南沙7月23日消息(记者邓曦光、李唐、高毅、吕超)2月23日,李永强倒下了,倒在了第27次出征南沙的路上!当天中午,李永强从镜泊湖舰换乘小艇,前往华阳礁,一个拍岸浪突然追了过来,小艇被托起5米多高。

小艇艇长乔龙:“拍岸浪很大,把整个小艇都掀翻了,艇上的所有人都落水,当时自己被拍懵了。”

紧接着,一个又一个拍岸浪连着拍打过来,离深海区最近的乔龙和战士张港,拼命挣扎,绝望之际,他们先后感到有人在背后推了一把。

战士张港:“心里感觉一下子看到希望了,自己游上了浅滩。”

老南沙都知道拍岸浪的威力,每平米能产生数十吨的强大压力。危难关头,正是李永强却把生的希望推给了素不相识的战友。

南沙守备部队政委胡天明说,这次到南沙执行气象站升级改造任务,李永强是主动请战:“第一孩子高考,第二父亲重病住院,第三刚刚下礁回来。但是老李坚决要求,任务比较艰巨,需要一个老同志上去,他才放心。”

李永强突然走了,战友们非常意外,然而面对他的选择,却也感到很正常。李永强南沙守礁是临时党支部书记、气象分队队长。

战友徐玉华说,每逢台风等恶劣天气,老李从来不准别人冒险,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12、13级风,越是大风大雨的时候,他第一手的气象资料必须要有的,他这个是时候就要取样分析,这个时候是最危险的,一个人站码头,穿雨衣,腰上绑个绳子,一个人在室内拿绳子牵着。”

3月1日上午9点,李永强的遗体被运回湛江某军港码头,战友们抬着他的灵柩,慢抬脚、轻落步,接英雄回家。气象分队战士费海军肩扛最重的一头,满脸泪水。他永远忘不了,守礁时父亲重病住院,是老李天天陪他谈心,任务结束回到部队,他又意外被告知可以回家探亲:“我问怎么回事,他说你们队长老李同志,已经帮你请过假了,赶紧回家去看你的父母,我都流眼泪了,我跟老李说,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你。”

采访中,评价李永强最多的是笑脸迎人、平易近人、乐于助人。战友们说老李太抠门,很少请客或参加聚会,一套老式迷彩服磨破了几个洞也舍不得换;战友们又说,老李又很大方,帮战友修电脑经常倒贴,救贫帮困更是慷慨仗义:“08年,全军发动一个爱心活动,我记得那时候,他捐了3000块钱,那时候工资还很低的。”

李永强当兵27年,南沙守礁累计时间超过2000个日夜。战友王文军感叹,老李虽然倒下了,但他的精神永远矗立在南沙的礁盘上:

他说,我喜欢南沙,热爱南沙,假如有一天倒下的话,也要倒在南沙的海洋上。

南沙守备部队司令员熊云介绍说,李永强南沙守礁20多年来,累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军内外气象部门提供水文气象数据150多万组,无一差错,创造了我国气象史上10多项第一。

他给我们最大教育意义和启示,他在我们身边树起了一个楷模、一面镜子,值得学习、值得经常对照,查找差距,他教育我们平时要安心本职,要尽心尽力地干好本职工作,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豁得出去、舍得出去。

中央台短评:《一面看得见真我的镜子》

李永强很平凡,我们身边都能找到这样的人,李永强却又很伟大,他为梦想而执着,从来没有因为岗位平凡而变得平庸,在祖国南沙写就一段壮美的传奇。

李永强是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享受师职干部待遇的专业技术军官,但他能坚持每天跟战士一起打扫卫生,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朴实和纯洁。

李永强的信念坚如磐石,他能把平常的气象监测工作做到极致,受到联合国的高度赞誉;他能在生死关头,把活着的希望推给战友,这是一名南沙卫士的忠诚与担当。

李永强在日记曾写道:“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父亲、丈夫”。但他的壮举却是家人永远的骄傲!

李永强就是一面镜子,值得我们对着照照,摸着跳动的心问问自己,应该怎样为人、怎样做事才能真正无愧于祖国和人民。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赵艳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