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新疆武警反恐被戳掉4颗门牙后忍痛一枪击毙歹徒

【查看原图】
新疆武警反恐被戳掉4颗门牙后忍痛一枪击毙歹徒
新疆武警反恐被戳掉4颗门牙后忍痛一枪击毙歹徒
来源:解放军画报  2014年07月26日09:27

6月25日15时,武警新疆总队二支队工化救援中队的官兵正在午睡。

突然,紧急集合的警报响起。“牛魔湖邮电储蓄所发生爆炸袭击,楼房倒塌,人员被埋,上级命令我部前往搜救!”

是演习?不像,没有接到上级的通知。“是真的,按真的准备!”中队长张军果断下令,70多名官兵迅速携带全部搜救装备器材赶到事发地点。

眼前,楼倒房塌,一片废墟,群众被困,危在旦夕!

搜救在紧张有序展开。经过官兵连续20多个小时奋战,被埋被困群众被成功解救。

其实,这是武警部队组织的驻疆部队“卫士-14·天山”反恐维稳实兵演习中的一个环节。此次实战演习,共有武警部队11个单位参演,作为其中的主要力量,武警新疆总队全程参与了公共场所反凶杀、巡逻分队反袭击、爆炸现场救援、反劫机、林地捕歼、山地追捕、沙漠捕歼、边境反侵袭等14类38种课目的演练,圆满完成了演习任务,彰显了“天山利剑”的凛凛锋芒。

这是一个能打胜仗的英雄集体,仅去年以来就成功处置70余起突发事件,抓获不法分子200余人。在采访中,令记者最难忘的是官兵“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备战场景,感触最深的是部队“枕敌情睡觉,听号令出征”的打仗状态。在天山南北的座座警营,官兵如一支支满弓在弦的箭,如一颗颗一触即发的弹,需要等待的,只是一声战斗的号令!

剑在鞘,为战而鸣

去年春节前夕,一伙暴恐分子在阿克苏新和县策划实施了一起连环爆炸案。驻守该地的20名武警官兵火速出动,仅用5分钟就赶到现场处置,抓获6名暴恐分子,迅速平息了事态。

“有备方能无患。官兵之所以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成功处置,主要得益于打仗思想牢固。”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郭洛泰介绍说。

该总队驻守在处突反恐维稳一线, 树牢打仗在即的思想刻不容缓。今年以来,该总队通过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使官兵廓清了头脑中存在的思想迷雾,清除了与战斗力建设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使打仗思想根植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液。他们把去年新疆发生的暴恐事件制作成警示片,组织官兵观看,从思想上引导官兵时刻紧绷战备之弦;从规范集合站队、日常训练、工作秩序等细微处入手、细小事抓起,强化官兵随时打仗的战备意识。

他们还从完善战备制度、规范战备秩序、明确战备要求等处入手,狠抓执勤战备建设,形成了“以三人战斗小组为基本战术单元,以班为基本任务单位,以中队为基本力量支撑,以机动兵力为增援力量”的战备体系,实行“以车代库”的战备制度,做到“人不卸装、车不入库、闻警即动”,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先后对不同情况出动和各类应急预案进行了8次修订,完善人员出动、装备携带和各类保障要素10余种。

【画外音】:部队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准备打仗,首先要打败“思想松懈”这个最大的敌人。宁可千日无战,不可一日不备。将打仗思想根植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液,才能时刻紧绷战备之弦,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剑在心,勇者无惧

“我要用热血保卫和田这座美丽的城市。”这是五支队战士吴艳杰日记中的一句话。在一次处置暴恐事件中,吴艳杰正在休息,抽组时没有他,但他却主动请缨参战,最终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今年2月的一天,面对10余名携带爆炸物和持砍刀的暴恐分子,巡逻官兵临危不惧,勇猛出击。特战队员刘志军被暴恐分子用长矛凶残地戳掉4颗门牙,倒地瞬间,他忍住剧痛,一枪击毙歹徒;在爆炸物“嗤嗤”冒烟、随时都可能爆炸的现场,排爆手甘文杰、高凯沉着冷静,成功拆除7枚爆炸物。

亮剑是一种能力,剑锋所指,所向披靡;更是一种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该总队驻守在反恐维稳的最前沿,官兵时刻经受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近年来,为强化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该总队先后打出在举旗铸魂中强化、在刻苦训练中磨砺、在遂行任务中锤炼、在日常管理中养成、在战斗文化中熏陶、在运用典型中引领等“组合拳”,形成了战斗精神培育的长效机制,使之常态化、具体化。他们还依据不同岗位训练要求,设定了战斗精神量化评分细则,内容包括胆量训练、信心训练、意志力训练等30多项要素,使战斗精神考评指标由软变硬。

英勇善战的部队是打出来的,血性十足的官兵是练出来的。今年初,总队相继开展射击月、战术月和擒敌月等活动,使官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氛围中,练技能,强作风,练就敢于出手、敢打必胜的血性和胆量。

【画外音】:“夫战,勇气也”。血性,是军人挺直的脊梁;战斗精神,是胜利的“源代码”。铸剑先铸气,练兵先练胆。紧盯战场锤炼血性,瞄准打赢锤炼战斗精神,才能使官兵在强敌面前敢于亮剑,不怕牺牲,做到受命忘其家,临阵忘其亲,闻鼓忘其身,成为令对手胆寒的铁血战士。

剑出鞘,出招必胜

今年2月14日,元宵佳节,16时许,一阵爆炸声打破了边城乌什县的祥和:一伙暴恐分子驾车冲撞巡逻车队,导致车辆严重损坏。随后,十几名丧心病狂的暴徒从不同方向对巡逻车队投掷爆炸物、疯狂追砍公安民警。

面对突发情况,随队巡逻的武警乌什县中队中队长石多华组织官兵快速下车,果断命令各战斗小组立即占领有利地形,加强封控警戒,对暴恐分子实施打击和抓捕……在这场殊死较量中,参战官兵仅用8分钟就一举击毙、抓获暴恐分子7人,迅速平息了事态。

把每次训练都当作实战,把每次演练都当作生死决战。面对新的反恐维稳形势,武警新疆总队官兵磨砺刀锋利刃,苦练打赢本领,始终保持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强大战斗力,成为稳定天山南北、震慑暴恐分子的重要力量。

钢铁战士来自血与火的磨炼。针对暴恐活动的突发性、随机性和不确定性,该总队把高效处置作为训练的重点,突出小组战术射击、未知距离射击、快速精度射击、战术抵近射击等训练,有效提升了部队遂行任务能力。针对暴恐事件大多发生在夜间的实际,他们注重加强夜间射击、标定射击等课目的训练。夜间实弹射击时间由4分钟调整至2分钟,达到“枪弹结合快、瞄准击发快”的效果,有效提高了官兵一枪制敌的过硬本领。

箭在弦上,引而待发。为了守卫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安宁,全副武装的武警官兵昼夜在重要目标、重点区域巡逻执勤。驻乌鲁木齐的官兵还按照徒步巡逻与乘车巡逻相结合的方法,对主要路段、学校、医院等地进行不间断巡逻,形成以地面的点、线、片、面和空中直升机相结合的立体式、网格化巡控格局。

打击暴恐分子决不手软,护卫人民安全义不容辞。该总队官兵不负人民重托,奋战在反恐维稳一线,在天山南北筑牢铜墙铁壁。目前,该总队数千名官兵驻守在各个重点乡镇,与公安干警联手走村入户排查,在打击犯罪分子的同时,积极开展爱民助民活动,深受各族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画外音】:唯一的根本标准是战斗力,最高的荣誉是胜利。身处反恐维稳前沿,官兵们更能理解“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内涵。只有从难从严从实锤炼部队,把每次演练都当作“生死决战”,才能利剑在手,出招必胜。 (摄影并撰文/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唐 延 王国银)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