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下:徐海山一家祖孙三代22个兵

2014年07月29日10:2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一个家庭有人当兵很平常,有两代人当过兵也不稀罕,但要说一家三代人有22人当过兵,并且涉及陆、空、二炮、武警4个兵种的,却极为少见的。在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小王庄村就有这么一个家庭,从1933年至今80年间祖孙三代先后有22人当过兵,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7月上旬,记者冒雨来这里采访,见到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徐海山。他中等个头、皮肤黝黑、话语不多,可腼腆言谈中,无不透露出这位陕北汉子内心特有的憨厚朴实坚毅。

“我们一家出了22个当兵的。我父亲是一位老红军,我三爸、我四爸和五爸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我大哥、我四弟和我参加过戍边维稳、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我3个儿子,8个侄子、侄女,4个外甥,8个陆军、4个空军、2二炮部队导弹兵,还有2个是武警……”提起自己一大家子当兵的事,徐海山的脸上洋溢着禁不住的荣耀和自豪。

红色印记代代相传

徐海山的父亲徐步相是1933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上世纪30年代,16岁的徐步相不堪忍受地主老财的压迫剥削毅然追随刘志丹投身革命。1936年瓦子街战役中因与部队失散回乡务农。徐海山说:“我父亲一直教育我,跟着共产党走一辈子能吃饱饭、过上好日子。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可不能忘记党的恩情,不能忘记回报党的培养和关怀”。

在父亲的影响和感染下,1970年徐海山刚满18岁时,便参军入伍来到新疆军区某部警卫连当了一名战士。入伍后刻苦训练的他,第二年便成为全团的训练尖子,被选调师教导队担任教练班长,先后参加过新疆军区军事三项队比武,平定“米提提集团”叛乱等任务。提及自己的军事素质,徐海山翻出一张当年参加大比武时跨越障碍的老照片拿给记者,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部队生活不但锻炼了我强健的体魄,磨砺了我坚强的意志,而且教会了敢于克服一切困难、迎接而上挑战自己坚定的毅志和力量”徐海山回忆说。他当年在新疆当兵时,一次连里执行炸冰任务,他脱掉衣服、光着膀子跳进零下10多度的冰水里进行作业,正是当时严酷的环境磨练了他的意志,也使他后来在面对人生的各种困难挑战面前从未退缩。炸冰故事也成了他每每用来教育3个儿子爱军精武的经典故事。

徐海山的妻子冯雪琴也是一位拥军好家属,她告诉记者说:“徐贵、徐亮、徐洋,这三个孩子小时候就很懂事听话,受家庭红色基因的影响,三兄弟自从小便怀揣着对军人的崇拜和部队的向往。”徐海山也时常教育孩子们,他们是军人的后代,要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老徐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情结,常常梦想着回老部队去看看,退伍几十年长期坚持收看中央7台军事频道和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等军事节目,时刻关注军队发展建设、关心国家安全稳定。

三子参军情系国防

2000年,大儿子徐贵高中毕业后,本来想上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学点技术,为将来谋条好出路。可他却动员儿子当兵去,说:“学技术有的是机会,可当兵一辈子就这么一次。部队是个大熔炉,最能锻炼人,在部队学到的东西,你在学校和社会上永远都学不到”。在父亲的激励下,徐贵当年参军入伍。13年来,他先后多次立功受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所在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

2003年冬季,徐海山又把二儿子徐亮送到部队,成为了一名防化兵。徐亮起初到部队时,由于部队训练辛苦、管理严格,心理精神等方面一度出现不适应,打电话向父亲提出想要复员的想法。徐海山教导徐亮说“既然来了就要好好干,不怕吃苦才能练就本领,保家卫国,选择了部队你就要负责任,坚持到底。”徐亮没有辜负父辈们对他的期望,入伍第一年因训练扎实,表现优秀,在新兵下班时获得优秀新兵。2008年“5.12”汶川地震,徐亮第一个向连队党支部提出申请,并要求参加抗震救灾。徐海山知道后,给徐亮打电话说:“儿子,好样的,爸爸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在父亲的鼓励支持下,在陇南执行抗震救灾任务时间,徐亮处处奋勇当先,见困难就上,见危险就抢,先后从倒塌的房屋里救出2人,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党员”,荣立了三等功,并成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与婚姻,与参与救灾的青年志愿者郭瑞永结为秦晋之好。入伍11年来,徐亮先后参加过西藏维稳、甘谷抗旱,以及近年来我军最大的跨区洮南实兵演习,两次荣立三等功,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学员,获部嘉奖。

2009年初,徐海山在地里干活时不小心掉到了崖畔下,左腿骨折,乡亲们都劝他打电话让儿子回来看看,可他却说:“不能因为我个人的事影响孩子们在部队的工作,执意不叫孩子回来”。这几年,两个孩子也曾多次叫他到部队看看,顺便到部队驻地风景区逛一逛,都被他婉言拒绝。他感到自己一去肯定会影响儿子工作,给部队添麻烦。

2012年,三儿子徐洋高中毕业。徐洋受到大哥、二哥的影响,也想去报名参军,老伴坚决不同意,对他说:“我们老俩口都快60了,家里还有30多亩地,老三再一走,只靠咱俩这把老骨头肯定顾不过来啊,身边得有个孩子,也好有个照应”,徐海山嘴上虽然答应,可心里却盘算着如何让徐洋也当兵去。征兵报名开始后,他瞒着老伴,悄悄带着徐洋到乡武装部报了名,顺利通过了体检、政审,当接兵干部进行家访时,老伴才知道情况。徐海山告诉老伴“部队是锻炼人,培养人的地方,年轻人要有血性,大家都不去当兵,谁来保家卫国,我们在家能幸福安宁地生活吗,再说我身体还结实着呢!”。听了这番话老伴也只好理解了他们爷俩的决定。三儿子徐洋也是不负重望,表现同样优秀,入伍8个月就被抽到新兵班当上了班长。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桥沟镇小王庄村是宝塔山下的一个小村庄,全村90余户人家祖祖辈辈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1997年至2007年,徐海山曾担任村长。刚上任时,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靠种土豆、玉米,农民年均收入很低。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要想富裕,只靠种地不行,必须引进农副产业。从1998年开始,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家家户户栽上了杏树、桃树,村里林果面积达到200多亩,到2000年全部开始收益。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在8000元左右。提起这一变化,村里老一辈的人都说“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2012年,徐海山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为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他带领村民扩宽入村道路,协调有关部门多方争取资金,将自来水接到村民家中,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去年7月份,延安遭遇百年不遇强降雨,村里22户村民的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他们家的窑洞也出现了裂缝。灾后重建时,他带领村民迅速投入到抢修道路、疏通水渠,为受灾户加固维修窑洞中,至今19村民在靠近乡村路边的地段已盖起了新房,而自己家房屋还未修缮。一些不理解他的人,都说他傻。可他却说:“我是一个当过兵的人,不能遇到好事先想着自己,这不是共产党员,也不是部队教我的。”这几年,在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同时,徐海山还始终心系国防安危,积极鼓励村上青年报名参军,每次开村民大会,他总是不忘宣传国防知识,在他的鼓动下,2000年以来,村里先后有11人参军,目前还有4人在部队服役。陕西省军区深入开展为本地籍现役官兵“强军优属办好九件实事”的活动以来,军分区和人武部领导先后向徐海山一家送来了立功喜报并悬挂“光荣军属”荣誉牌,多次登门对他进行慰问,徐海山一家觉得,作为军人军属真幸福、真光荣。 (吴旭 常超)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