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安倍政府渲染中国威胁意在为安全战略出台造舆论

2014年08月06日14:1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徐金玉)日本政府5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了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马俊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是为安抚日本国内民众,摆脱战后体制。

日本在5日发布的白皮书中不遗余力地渲染中国威胁论,甚至用欺骗的手段捏造事实、罔顾事实。马俊威对此表示,日本的这种行为将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他说,日本现在不遗余力地渲染中国威胁论,从国际政策上来讲,是为了配合美国的重返亚太政策。而从国内政治上来说,是为了给日本国民一个“交代”。

7月1日,日本安倍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7月底有日本媒体公布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首次跌破50%。马俊威指出,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实际目的就是要使日本自卫队能够“借船出海”,向海外派兵,参与国际性的军事行为,配合美国军事行动。同时也会让日本卷入与本土无关的军事冲突和武装纠纷,会使日本的自卫队队员面临伤亡危险,甚至日本本土也有可能会遭到一些国家的攻击,一直过着和平生活的日本老百姓对此非常担忧,有80%的民众要求日本政府对此进行进一步的说明。

马俊威说,安倍现今是第二次执政,有备而来,而且来者不善。安倍此次执政怀揣着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即让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所以,安倍在执政后进行了一系列新的动作,包括制定新的防卫计划、解禁武器出口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举动。

马俊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安倍必须给国内民众一个合理的说法,为这一系列的动作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而实际上日本所面临的外界环境对日本远远构不成威胁。“安倍需要无限度地夸大这种威胁,所以刻意炒作中国威胁论,来获取日本国民的理解和舆论的支持,以便其所谓的安全战略能够顺利出台。”马俊威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