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甲午战争前后朝鲜半岛是各国利益交汇点

2014年08月08日10:2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舒健大校做客人民网
舒健大校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今年又是一个甲午,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已过去整整120周年。在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中,中日甲午战争是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后果最重的一场战争。近日,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舒健大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利益最终决定各国战略走向,朝鲜半岛是当时各国利益的交汇点。

在谈到中日甲午战争前后是否国家利益最终决定各国战略走向时,舒健表示,当时的清政府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完全依靠国际法和同盟关系,事实上当时各国都视自身的国家利益为根本。甲午战争中,美国支持日本的原因是由于它和日本的利益一致,都要向太平洋西岸扩张。英国最后站到日本一边,一方面因为日本的外交手段运用得当,更重要的是英国希望日本占领朝鲜半岛,为它挡住俄国南下的道路。而俄国在甲午战争开始时,是抱着“坐山观虎斗”的心态,后来当日本将辽东半岛也吞并的时候,俄国的利益被破坏,因此它才被迫参与进来。我们判断世界战略格局的走向需要用国家利益来衡量。

谈到朝鲜半岛在甲午战争中处于何种战略地位时,舒健表示,当时的朝鲜半岛和现在一样,是大国利益的交汇点。重视朝鲜半岛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朝鲜半岛对于中国的地缘战略考量非常重要。历史上,中国和朝鲜的关系非常密切,我们曾经十几次向朝鲜半岛方向大规模用兵,其中四次是帮助朝鲜半岛对抗外来侵略者。第二,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霸权国家英国,它挑战俄国的关键就是在朝鲜半岛。而且,当时正在崛起的美国与日本,也都想从朝鲜半岛中寻求突破口,中国也想尽一切办法保住朝鲜。不难看出,甲午战争前,霸权国家、挑战霸权的国家、正在衰落的帝国以及正在崛起的帝国,各国利益促成了朝鲜半岛错综复杂的矛盾局面。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