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1938年江青曾和周恩来养女孙维世同台演出

2014年08月08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38年江青曾和周恩来养女孙维世同台演出

  孙维世与周恩来、邓颖超的合影(资料图)

  编者按:《天津日报》发表文章《周恩来养女孙维世》。文中记述1938年,江青和周恩来养女孙维世合作出演话剧《血祭上海》引起轰动。毛泽东等领导人前去观看演出,摘编如下:

  提到延安上演的《血祭上海》这部戏,当然得谈到江青。对于当时的延安来说,首先需要的是军事人才,可是江青不懂军事,也不懂种地,更不懂工业与贸易,她只会演戏,这是她唯一能依靠的一把利剑,她要用它开辟出一条路来。

  令江青没有想到的是,她竟然获得了一个跟孙维世同台演出的机会。孙维世这次与江青同台演出,完全是来自于那场纪念上海淞沪抗战六周年的纪念活动。

  1937年11月,江青被分配到中共中央党校第12期班学习。当时,中共中央党校设在延安城以东数里的桥儿沟一座天主教堂里。这年年底,延安各界都在积极准备即将到来的纪念“一·二八”淞沪抗战六周年的活动,文艺界更是特别忙碌,准备了一个话剧《血祭上海》,讲的是上海军民同心抗日的故事。里面的几位男演员很快便找到了,可是女演员却让人为难,特别是剧中扮演资本家小老婆和大小姐的演员,找了好几个都感到不合适。有人知道江青和孙维世在上海时当过演员,便推荐了她们。就这样,因为“革命的需要”,到了延安后的孙维世和江青再次登上舞台。江青扮演剧中的姨太太,孙维世扮演剧中的大小姐。

  1938年1月28日,《血祭上海》在延安公演,立刻引起轰动。除了感人的剧情之外,人们最难忘记的是剧中演资本家姨太太和大小姐的两个演员,在舞台上她们扮相清丽,步履轻盈,举手投足都充满令人神往的韵味。江、孙二人在解放区一剧成名,成了当时红都延安最靓丽的两朵花。人们不再叫她们的名字,都叫她们“姨太太”和“大小姐”。

  在这个时候,毛泽东提出要看这部话剧,孙维世当然非常高兴,便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剧组。毛泽东说话算数,几天后便与张闻天、凯丰、罗瑞卿等去观看演出,感到非常满意。《血祭上海》在延安公演了整整二十天,盛况空前,场场都是人山人海,四周的树干上都爬满了看演出的乡亲。《血祭上海》在延安演出所引起的巨大反响,说明这部话剧在反映全民抗战方面取得了胜利,特别是毛泽东等人观看演出,更是对这部话剧的肯定,这立刻惊动了中共中央宣传部。

  为了庆祝演出的成功,中共中央宣传部专门在延安“中央饭店”设宴招待该剧所有演职员。说是“中央饭店”,其实就是几间不起眼的旧瓦房。房子虽破旧,但宴请的气氛却很热烈,毛泽东、张闻天、凯丰等中共领导人亲临宴会,并举“杯”(说是酒杯,实则是土碗)向演职员祝酒。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