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乌东部武装:为防止人道主义危机恶化愿有条件停火

2014年08月11日15:53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东部武装:为防止人道主义危机恶化愿有条件停火

乌克兰官方10日说,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发表准备停火的声明,只是没有具体步骤的空话。当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向乌克兰东部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刻不容缓。

乌当局10日加强了对顿涅茨克市的火力打击,并且目标已经不仅是东部武装的阵地,很多居民区也遭到炮火的袭击。据顿涅茨克市市政发言人透露,当天乌当局有火箭弹和榴弹炮对市区进行打击,攻击目标很多是居民区,至少4栋居民楼被炸毁,并有多名平民伤亡。而在戈尔洛夫卡市当天也发生了双方的武装交火,乌东部武装称,当天的战斗共击毁17辆装甲车,另外还有3辆坦克。

自今年7月以来,乌政府军加强了在东部地区的攻势,先后收复了多座处于民间武装控制下的城市。据乌克兰媒体报道,目前乌政府军已完成了对顿涅茨克市的包围,并在逐步压缩包围圈。顿涅茨克郊外部分民间武装人员已经被迫撤入城内。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扎哈尔琴科9日表示,为防止顿涅茨克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恶化,民间武装准备停火。他同时强调,如果乌克兰当局继续军事行动,民间武装无论在多么困难的条件下都会奋战到底。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李森科10日说,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发表准备停火的声明,只是没有具体步骤的空话。民间武装如果想停火,应该举起白旗、放下武器。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10日乌民间武装人员建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公共信息部”就扎哈尔琴科于9日提出的“民间武装准备停火”的说法发表了一份解释声明。声明称,民间武装“一直准备停火和谈判”,但由于“乌克兰方面不作为”,导致停火无法实现。该份声明强调,乌克兰军队撤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是双方进行停火和谈判的必要条件。据报道,未透露姓名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10日提出停火的具体条件,即停火必须是相互的、乌克兰政府军完全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土上撤出才能开始停火谈判。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说,向乌克兰东部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刻不容缓。他表示,相关问题处于俄总统普京的监督之下。作为一项优先任务,俄方正同乌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联合国的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就向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进行协商,相信各方能就尽快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达成一致。

受到战火波及,乌克兰东部地区居民生活环境日益恶化,多座城市已经停水、停电,大量平民被迫逃离家园。目前,乌克兰全国注册的流离失所者约为11.8万人。据联合国人权机构估计,从4月中旬以来,双方冲突已导致近1200人丧生,其中多数是平民。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