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边防假想敌常模拟越界袭扰 “斗法”苦了众战友

2014年08月2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想敌”陈根的喜与愁(国防视线·来自边海防一线的报告⑤)

  陈根在边境线上“埋伏”。

  王浩博摄

  编者按:“史上最强假想敌”,让守卫国门口岸的内蒙古边防某连官兵头疼不已。也正是这个“假想敌”,激活了边境线上的主动预警能力。连队执勤控边能力大有提升。

  “夜袭”端了边防岗

  仲夏夜,呼伦贝尔草原明月当空。此时,守卫国门口岸的内蒙古边防某连例行夜间换哨,上士班长王建宝带领战士们前来驻守十八里哨所。

  负责执勤观察的新兵邓波也在岗楼上忙着核对、登记交接装备。王班长整理妥当,快步上到岗楼换岗,此时,视频监控上实时显示的夜间红外影像瞬间让这个“老边防”青筋暴起、头晕目眩——一个人影正优哉游哉朝边境铁丝网附近移动……王建宝一回过神来,赶紧拉响警报。带领战士们冲到事发地,一阵搜索过后,三把强光手电同时照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连队三班长陈根!看着气喘吁吁的王建宝,陈根却嬉皮笑脸:“老班长,你们2分多钟才赶过来,肯定是被换哨耽搁了!”

  陈根,这条边境线上让战友们头疼不已的“史上最强假想敌”。“晚上才换哨,天一亮就回连队作检讨!”王班长郁闷至极,但对于“假想敌”演练却愿赌服输。鉴于此,连长指导员一致决定:连队今后执行不定期换哨,安排在能见度较好的白天进行,换哨前后两个小时由哨所长执勤观察。

  “斗法”苦了众战友

  话说“假想敌”的由来,还是去年夏天,隔三岔五的突发边情一度让连队的工作处于被动。彼时,连长和指导员共谋一计——设置“假想敌”模拟越界和袭扰,磨练官兵管边控边的能力。驻守过连队全部哨点,最熟悉管段情况和地形,最了解官兵执勤习惯的陈根成为不二人选。

  作为“假想敌”,陈根的任务是穿便装,搭乘各种交通工具,不分昼夜,随时出现在边界线上的任何位置,考验战友发现和处置情况的速度。在连队军人大会上,连长正式宣布了“游戏规则”:“假想敌”进入边境铁丝网100米范围,30秒内哨所、执勤点未予警示,一分钟内未出动人员抓捕判“假想敌”越界成功;“假想敌”进入哨所、执勤点100米范围无哨兵外出警告判“假想敌”袭扰成功。

  连队下达的任务必须执行,起初陈根的心里却是五味杂陈:“战友们平时执勤观察本来就很辛苦,如果再被我‘偷袭’成功,还要当着全连作检讨。”

  扮演之初,陈根还有些缩手缩脚、顾及情面,模拟越界、袭扰哨所时都是“点到为止”。但眼看战友越来越不为所动,照此下去就会失去“假想敌”的意义,他的思想斗争也颇为激烈。在与连队领导的一次次交流中,陈根有了更深的理解:“100个假敌人,抵不上1个真敌人。‘假想敌’越真越强,越是对战友负责。”为此,陈根下定决心“假戏真做”:出狠招、下狠手、让战友后怕。

  他从最基本的管段地形地貌开始研究,梳理观察盲区和死角;根据以往抓捕经验反复揣摩不法分子心态,模拟其可能使用的越界手段;将战友们执勤观察时的不良习惯、认识误区和常用方法一一列举、汇集成册……就这样,“假想敌”陈根怀揣一条条“妙计”与早已如临大敌的战友们开始了一轮轮斗智斗法。

  去年冬天的一天,凛冽寒风在草原肆虐,能见度极低。正在通过视频监控观察边境一线情况的上等兵曹殿鹏隐约看到有物体朝边境铁丝网快速移动。他迅速拉响警报!哨所官兵迅速出动,到达事发地却不见人影。谁知不一会儿,哨所长李彬喜的手机响起,是陈根打来的:“行动速度够快啊!”刚挂电话,李排长就带着战士重回边境铁丝网附近仔细排查,并赠陈根短信一条:欢迎再来,保你有来无回!当李排长带战友们回到哨所,刚将执勤装备入柜,突然,急促的警报声再度响起——陈根“回马枪”杀到!

  连队叫响“抓陈根”

  “假想敌”陈根出没无常、狡猾迅捷,这让不少战友恨得牙根痒痒,有的哨所甚至全体宣誓:抓住陈根,让他围着哨所裸奔!一时间,“抓陈根”几乎引发了边防线上的一场比武!

  “假想敌”演练开始后,连队驾驶员、上士包晓楠成了“红人”,因为陈根经常搭乘他驾驶的巡逻车到边境线附近执行任务。哨所官兵深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道理,专为包班长祭出各种“糖衣炮弹”,只为求得陈根的具体位置和行动目标。然而包班长可谓立场坚定、不为所动,把这些雪糕饮料、火腿烤肠悉数转送给了边防一线执勤的新兵。“其实陈根不容易,每次执行任务,他都在离目标三四公里远的地方下车,一路跑一路藏去搞偷袭,为的就是不让哨所提前察觉。出一趟任务就要大半天时间,夏天30多度没地方纳凉,冬天零下30多度没地方取暖,喝口水都不容易,整个人被耗得又黑又瘦,要是只为了自己,犯得着这样吗?”

  现在,对于“假想敌”的惯用伎俩,连队每名战士都如数家珍:“斜穿猛冲、回马枪、伪装潜行……上级一检查哨所他就爱给你出情况,过节放假他准来摸岗!”

  在你来我往、兵来将挡的切磋中,战友们在逐渐摸清陈根诸多“套路”的同时,也不知不觉将工作中、思想上的漏洞堵住了不少,执勤控边能力大有提升,处置突发边情愈加主动。对于这样的改变,“假想敌”陈根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可回头一想又为自己的“假想敌”生涯犯起了愁:“每周至少出动5次,至少成功2次的‘指标’可是越来越难完成了……”(孙鹏 王浩博)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