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哈工大教授澄清有关超音速潜艇言论 称港媒造谣

2014年08月25日09: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称中国研超音速潜艇 专家:造谣与本人无关

“如果使用中国的超音速潜艇,从上海到旧金山只需要100分钟。” 24日,香港《南华早报》网站的一篇报道听上去让人“振奋”。该报道称,中国在超空泡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水下航行器因此可在水下高速可控航行。不过细细品读该文发现,上述结论是将美国十几年前的一份“超前”的技术报告与中国的科研成果“嫁接”后,再进行“合理推测”的结果。《环球时报》记者24日采访到这篇文章中提到的哈工大相关教授,得到的回复是,“我不清楚他们写的文字信息出自何方,和我本人无关”。

《南华早报》报道说,中国已经向发明一种从上海到旧金山只需要不到两小时的超音速潜艇迈进了一步。报道称,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复杂流体和热转化实验室的一个科研小组发展的新技术,将使得潜艇或者鱼雷以极高的速度在水下航行变得更加容易。该文章称,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教授李凤臣说,该小组创新的方法意味着他们现在或许创造了快速水下航行所需要的复杂空气气泡。

报道称,相比空气,水会产生更大的阻力,这意味着常规潜艇不可能像飞机飞得那么快。但是,在冷战期间,苏联发展出一项超空泡技术。这项技术的关键在于将水下航行器“密封”在它自己产生的空气气泡中,避免水造成的阻力问题。报道称,根据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2001年的一份报告,超空泡航行器理论上能够达到水下的音速,也就是大约5800公里/小时,横渡太平洋只需100分钟。

文章称,超空泡技术面临两大技术难题:第一,水下航行器必须以很高的速度发射,要接近100公里/小时以产生并维持空气泡。第二,使用常规机理,例如方向舵来控制航向是极端困难的,甚至不可能的,因为整个航行器都处于气泡中,与水并无直接接触。其结果是,该技术的应用被限制在无人航行器领域,例如鱼雷,而且几乎所有的超空泡鱼雷只能以直线航行,因为其拐弯的能力受到限制。

南华的文章称,中国科研小组找到一种解决上述难题的新方法。一旦进入水中,李凤臣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的超空泡航行器将不断地在其表面喷射出液膜。尽管这个薄膜仍然与水接触,但是它将明显减少水下航行器低速航行时的流体阻力。当它的速度达到75公里/小时或者更高速后,该航行器将进入超空泡状态。在航行器表面的人造液膜将帮助控制方向,因为通过精确控制,将在航行器不同的部分产生不同的摩擦力。报道称,李教授认为,在超音速潜艇航行成为现实之前,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除了控制问题,必须发展强大的水下火箭发动机,以让水下航行器具备更远的航程。俄罗斯超空泡鱼雷的有效射程介于11到15公里之间。

针对港媒的报道,《环球时报》记者24日不断尝试联系文中提到的李凤臣教授。记者按照哈工大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上提供的邮箱地址向李教授发出采访申请。在当天下午5时左右收到李凤臣教授的邮件回复,他表示也是在收到电子邮件之后才看到港媒报道的有关信息。他表示:“我本人感觉这谣造得,如他们写的题目‘逆天了……’,我不清楚他们写的文字信息出自何方,和我本人无关。特此澄清,如有可能也请帮助澄清。”

另一名中国军事专家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从报道来看,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中国在发展水下超音速航行器,水下超音速航行也只是根据美国的报告得出来的超空泡技术能够达到的理论值。目前,能在空气中速度达到5800公里/小时的飞行器还都刚刚处于研制试验阶段,更何况在水下。(张亦驰 刘 扬)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