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傅莹:美国人读不懂中国被列强殖民压迫的痛苦 

2014年08月27日09: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傅莹:中国被列强殖民压迫的痛苦 美国人读不懂

资料图:傅莹

英国《金融时报》8月25日文章,原题:一个外国的过去是你不熟悉的世界

在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岁月里,中国充满动荡。被迫与列强签署的不平等条约使中国累计赔偿约13亿两白银,相当于清政府十多年的财政支出。清王朝的僵化和腐败使它风雨飘摇。

中国社会充满愤懑,也满怀渴望。许多志士仁人奔走国内外寻找救国方法。1911年武昌起义的成功把孙中山和他领导的革命党人推上中国政治舞台。孙中山提出的“民族、民权和民生”给中国带来新希望。

然而新生政权无法解决中国面临的种种挑战,甚至无法获得维持政府运作的资金。西方列强不关心中国的福祉,对革命党人的成败也毫无兴趣。孙中山就职不到一个半月就不得不把总统之位让给袁世凯。

100年前的8月,一战在欧洲爆发。中国当时正在进行从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走向共和的痛苦转型,在参战问题上面临日本反对,当局在国内外不同利益之间摇摆,直到1917年才放弃中立,派出14万中国劳工奔赴英法,许多人再也没回来。直到百年后的今年,他们的牺牲才被认可,有人积极推动在伦敦为他们竖立纪念碑。

1919年初,协约国胜利的消息传到中国,民众对德占殖民地山东的回归充满期待。1919年初中国派出五位代表出席巴黎和会据理陈情,但列强充耳不闻,执意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移交日本。当时的日本帝国主义已割占中国台湾省,钓鱼岛也在当时被窃走。

记得今年5月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一位美军高级官员问我,为什么中国学者总有那么强的“受害者思维”?显然,许多美国人读不懂中国,部分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历史——中国被殖民和被压迫的痛苦过去。

巴黎的消息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被压抑的怒火再也无法按捺下去,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爆发。1919年5月4日,始于北京大学等学校的示威游行演变为全国性的罢学、罢工、罢市。这是后来被称为五四运动的中国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

1915年9月,《新青年》杂志在上海出版,它最初关注是西方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和实用主义。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后,它开始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受到欢迎。毛泽东和许多优秀青年一样,成为信仰马克思主义——以帮助被压迫者为主旨的理论——的先行者,他们代表已经成长起来的工人阶级和人口众多的农民阶级诉求,作为新兴革命力量登上中国政治舞台。

1921年7月,先在上海,后转到嘉兴南湖的一艘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当时全国仅有12名代表,但是共产党发展得很快。在日本侵华战争中,日寇之残暴、国民政府之软弱使更多青年投奔共产党。尽管在后来的岁月经历各种磨难和曲折,但她始终沿着既定道路不断壮大。

201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时,已经有8000多万党员,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世界变了,但有一点始终不变,就是一个政党的立身之本在于有效履职,领导人民实现他们的追求和愿望。2014年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13亿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傅莹)

分享到:
(责编:邱越、孝金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