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彭德怀对阿谀奉承深恶痛绝 曾三撕自己画像

2014年09月03日09:1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德怀三撕画像

一身铮铮铁骨的彭大将军,对阿谀奉承深恶痛绝,他曾三次撕掉自己的画像。插图 李志铭绘

1949年9月,彭德怀率领部队解放了新疆。10月1日,乌鲁木齐数万人涌上街头庆祝解放,欢呼新中国成立。彭德怀应起义将领陶峙岳和包尔汉的邀请来到会场,他一眼看见人群中抬着一张自己的画像,他的两道浓眉拧了起来,对身边的人说:“胜利了,要警惕,万岁的口号,首先应该还给人民。要知道,一个阿谀奉承的傻瓜带来的危害,将比一百个敌人还要大。”

这时,一排巨幅画像被群众抬着向主席台前迎面走过来。彭德怀大跨步走下主席台迎了上去,笑了一下说:“我这模样长得不好,难为画家了,还是扯下来,不要抬着让它过闹市了。”说着,他伸手将画架上的彭德怀像扯了下来,撕了。游行队伍中的人们惊疑了,彭德怀说:“同志们,我就是这个画像上的彭德怀,请不要抬着我的画像。”人们听到是彭德怀,都热情地涌过来,望着彭德怀,大声欢呼起来。

1949年岁末,一野二兵团正在兰州召开扩大会议。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声:“彭总到了!”代表们喜出望外,纷纷起立鼓掌。彭德怀含笑招手,可侧身一瞥,脸色陡变,驻足不前。陪同进场的兵团司令员许光达示意代表们安静。只见彭德怀手指主席台上的画像一声怒吼:“快把靠边的那个猪头给我摘下搬走!”大家听后为之一震,全场鸦雀无声。彭德怀直言道:“都摆摆看,我彭德怀吃多少干饭,有啥资格能抛头露面地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画像并排起来?我说过不准挂我的像,为什么就白说?”这一问,许光达猛想起二纵挂彭德怀像曾挨过批,他立即让人把彭德怀像摘了下来。

1951年,在朝鲜战场,有一次彭德怀到山洞里看望战士。谈话间,彭德怀的目光落在山洞墙上的一张照片上,脸色突然严肃起来。战士们面面相觑,莫名其妙。“挂我的像干什么?撕下来!”彭德怀下命令似的对战士们说。原来,一位战士在画报上剪下了一张彭德怀的像,贴在了墙上。看到彭德怀这么严肃认真,这名战士只好把画像揭下来,心里却升起对最高统帅的无比敬仰。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