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简氏:中国新型光纤制导导弹亮相 04式战车可携8枚

2014年09月05日09:2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简氏:中国新型NLOS导弹亮相 04式战车可携8枚

《简氏》网站刊登红箭12导弹发射效果图(图片来自北方工业发放的手册)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31日报道称,中国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事演习中公开亮相了一款新型非瞄准线攻击导弹(也称为:NLOS导弹),这款导弹可能是光纤制导导弹,由地面部队配备。中国可能也在研发这款导弹的舰载版。

  报道称,这款导弹及其发射车现身上海合作组织(SCO)成员国于8月24日至29日之间举行的“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事演习。据相关报道称,这些发射车属于北京军区38集团军所属第112机械化步兵师。据称,在演习期间,新型ZBD-04A型装甲运兵车装载并发射了两枚这种新型导弹,导弹还配备有新型光学/成像制导系统。ZBD-04A或许能够携带多达8枚这种导弹。

  报道指出,中国非瞄准线攻击导弹项目的数量的问题,外界不得而知。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CASIC)透露了有关CM-501G中远程精确打击导弹的细节性问题,这种导弹加装一枚重43千克的弹头,射程达70公里。

  与此同时,8月22日,中文媒体提供了有关AFT-10型光纤制导超重型反坦克导弹的细节性信息,称这款导弹有可能会是一种射程较短的CM-510G导弹,或是后者的衍生弹。AFT-10导弹长1850毫米,宽165毫米,包括发射系统在内总重150千克,弹头重43千克。在由固体火箭助推器和微型涡轮喷气发动机构成的发射系统的支持下,AFT-10导弹的射程为10千米,巡航导弹为150米每秒,攻击速度为230米每秒。

  在2012年珠海航展期间,中国还亮相了由四川航天工业集团研制的WS-33光学/成像制导火箭,该火箭较CM-501C长3300毫米,重200千克,但射程相同,也是70千米。从导弹宣传册提供的信息来看,无法判断WS-33是否采用光纤制导,其有可能会采用数据链制导。不过,WS-33采用可折叠三角翼设计,而CM-501G则采用可折叠直翼设计。

  报道指出,中国对光纤制导导弹的兴趣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当时工程学术出版物开始研究西方在相关领域的发展。2005年的一篇文章表明,中国可能在2001年至2005年的五年计划期间研制了一款光纤制导导弹,一篇文章还提供了一张有可能是中国早期光纤制导导弹原型的图片。

  2011年底,有关一款新型导弹的描述与图片开始见诸报端。2011年12月25日,一个中国节目讲述了有关中国工程院反坦克制导导弹专家王智(音译)的故事,并展示了一款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研制的“长钉”非瞄准线型导弹类似的新型导弹。2012年1月,有关配备新型非瞄准线攻击导弹的ZBD-04A型装甲运兵车向驶向沈阳军区的图片就开始出现。

  在2005年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CIDEX) 期间,一个中国公司展示了一款为导弹制导研发的光纤电缆,表明了中国有意为多种平台发展光纤制导导弹。其海报描绘了一款可以潜艇与直升机为平台执行对陆、防空等任务的导弹。 (知远/北风)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