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宙斯盾”并非无懈可击 美军对其改造有大动作

2014年09月17日09:2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宙斯盾”并非无懈可击

▲宙斯盾防空、反导一体化。

“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打靶试验示意图。

新闻背景

近日,印度海军“金奈”号导弹驱逐舰完成了雷达安装晋级“神盾舰”,成为世界“盾舰俱乐部”的一员。日本2015年度防卫预算中,也计划建造2艘宙斯盾舰,以增强导弹防御能力。然而,很多专家学者认为,被捧为“神盾”的宙斯盾武器系统,在技术水平和作战性能上,也并非“无懈可击”。

所谓“神盾舰”,并不是指军舰舰身如盾牌般坚韧,而是指军舰上安装了“宙斯盾”相控阵防空雷达。安装了四面阵的相控阵雷达后,军舰可以侦测来自四面八方的有威胁的飞行器,无论是导弹还是飞机,仿佛构成了一面看不见的“盾牌”。

世界上拥有“神盾舰”的国家并不多,而舰型更少。目前被称为“神盾舰”的只有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日本“爱宕”级导弹驱逐舰和“金刚”级导弹驱逐舰、韩国“KDX”导弹驱逐舰、中国052C型导弹驱逐舰这类大型水面舰只,除此之外,英国45型导弹驱逐舰、法意合作生产的“地平线”导弹驱逐舰、德国F-124型导弹护卫舰、俄罗斯22350型导弹护卫舰以及印度的“金奈”号导弹驱逐舰,也属于“盾舰”这一类型。

美军84艘“宙斯盾”大洋游弋

相控阵雷达于上世纪60年代初问世。60年代后期,美国为了争取在世界上第一个推出新一代舰空导弹,以便压倒前苏联“称霸海上”,在当时雷达技术特别是微波电子元器件水平较低的条件下,第一个研制出用于防空导弹系统的S波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SPY-1。通过打靶和海试,1983年初开始装舰服役。这在当时自然是世界最先进水平了,所以一些媒体把它捧为“神盾”。

事实上,法、意、英以及俄罗斯等国,当时就可能看出宙斯盾在技术上的一些软肋,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后装舰服役的设备,是与宙斯盾不同的模式。

首先是雷达频段的选择,法国(如戴高乐航母上的ARABEL雷达)、意大利(如其导弹护卫舰上的EMPAR雷达)、英国(如其海军的TRIXSAR雷达)和俄罗斯(如其基洛夫巡洋舰的上舰型S-300雷达)则几乎都采用更高的C波段(6GHz左右)甚至X波段(10GHz左右),以显著提高跟踪制导精度。在这些高波段,很容易使天线波束做到1度或更小(此时测角精度可达1毫弧度),而不是宙斯盾的1.8度或更大。同时,一些关键技术也有所突破:如天线馈电采用空间馈电方式,而不是宙斯盾的分支馈电,以降低射频损耗。

而且,这些国家不强调一部相控阵雷达有多功能,而是将探测、搜索任务交由另一台S波段的搜索雷达来完成;而C或X波段的相控阵雷达则主要执行跟踪、制导任务,以有利于大幅度提高系统的整体性能。这一模式,俄罗斯等国家一直沿用至今。

美国大约也看出宙斯盾的破绽,所以就不断推出改进型,从A、B、C一直到K。同时也不再强调要求SPY-1雷达多功能,而是将某些任务如照射、指令等交由其它雷达执行(但跟踪制导仍由SPY-1承担)。

按美国的技术水平,对SPY-1雷达作番大改革完全是“小菜一碟”,但为什么一直没有大动作?一些专家认为,一则是美国已装备了84艘宙斯盾舰(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62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这些舰艇在全世界各大洋游弋,基本上已能完成美国充当“世界警察”的任务;再则军费拮据,84艘舰都要提高频段和更新换代需要天文数字的美元。

改用主动寻的式舰空导弹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尽管一提起宙斯盾,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其实宙斯盾系统除雷达外,至少还有两大主要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挥决策与武器管制系统,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它接收来自于舰上各雷达、各种电子战与声呐等侦测设备的信息,再加上水上、水下与空中的其他传感器(如预警机,甚至卫星等)经由战术数据链路(如Link-16等)送来的情报,经过自动化的信号处理、目标识别、威胁分析之后,显示在宙斯盾系统的大型显示屏幕上,提供给指挥官最即时的情报资料以进行决策。

武器管制系统辖下除舰空导弹外,还包括鱼叉型反舰导弹、近程弹炮结合系统、鱼雷发射系统以及反鱼雷装置等。美国军方资料宣传,这些电脑作战系统即使在无人值守情况下,也能根据测出和判别目标的威胁高低程度,自动进行接战。不过,从1988年7月美国文森号导弹驱逐舰开进伊朗水域内,用宙斯盾舰空导弹系统发射两枚标准-2导弹,将正在航线上正常飞行的伊朗655航班客机击落,造成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事件来看,其实际表现与军方宣传似乎还大有差距。

第二就是导弹。早期宙斯盾用的是标准-2导弹,是半主动寻的方式。本世纪后改用美国最引以自豪的标准-3导弹。这种导弹采用主动寻的式雷达导引头,尤其是它具有直接碰撞杀伤功能,基本上是一种“发射后不管”式导弹(仅在起飞后一小段内尚需SPY-1制导)。实际上,SPY-1雷达在整个系统中作用不断缩小,而导弹的作用越来越大。

本世纪初力推宙斯盾反导

本世纪初开始,美军对宙斯盾的改造有了大动作。

首先是采用具有KKV功能的标准-3导弹取代原标准-2导弹,它与宙斯盾系统结合,构成“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美海军急于大力发展军舰反导,这是美国国策和军事战略所决定的。美国要充当“世界警察”,哪儿有事,就把舰队开到别人家门口去“叫板”。虽然拥有绝对制空权,不怕对方会对舰队轰炸,但美军特别惧怕别人的导弹(尤其是短程弹道导弹)不知何时、从哪个角落来袭击它的军舰。

美海军多次宣布,新系统靶场拦截试验获得很大成功。例如2013年2月、5月和9月,美军太平洋舰队的伊利湖巡洋舰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4.0系统,利用标准-3导弹,进行了四次拦截弹道导弹试验,其中9月份一次成功拦截了分离式短程弹道导弹,美军宣布这是一种最难拦截的导弹。从有关资料看,SPY-1似乎只起到搜索和发现目标的作用。

从“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打靶试验情况来看,在现场还有卫星和预警机等通过Link-16数据链为宙斯盾提供目标信息。不过,2013年上半年,美国以应对朝鲜的导弹和核威胁为借口,还在日本海部署了海基X波段雷达作精密跟踪和拦截。可以看出,美国对单靠“宙斯盾系统”拦截朝鲜的导弹,还并非如他所宣传的“极有把握”。(郭衍莹)

延伸阅读

宙斯盾雷达更新换代

2002年起,美海军就高调宣布要将SPY-1升级换代成X、S双波段的新型雷达。具体方案就是将已有的S波段SPY-4广域搜索用相控阵雷达(雷声公司生产)和X波段SPY-3制导跟踪用有源相控阵雷达(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集成在一起。并宣称这种双波段雷达已在当时尚未下水的福特号航母和新一代DD(X) 导弹驱逐舰上试验成功。在2011年美国海军“海空天展示会”上公布了一张该双波段雷达的3D想象图,图中AN/SPY-3被安排在舰桥较上部分,AN/SPY-4则在它下面。

2013年10月,美海军又高调发布了两条轰动新闻:一是号称战斗力全球最强的福特号超级航母已于当年10月11日下水,二是号称美国海军史上最大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DDG1000也于当年10月28日下水。这两艘舰上,原宙斯盾防空武器系统的S波段SPY-1雷达已正式被X、S双波段雷达所取代。这似乎说明当年俄罗斯将搜索和跟踪制导分别由两台雷达来承担的主张(俄罗斯沿用至今)还是大有道理的。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