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消防情洒三江源

——记玉树市公安消防大队二三事

2014年09月17日12:5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玉树市公安消防大队,是目前我国海拔最高的消防队之一。

长年驻守在三江源头的玉树市公安消防大队官兵,继承和发扬“海拔高、标准更高,缺氧气、不缺干劲”的精神,克服缺氧、严寒、大风等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积极加强大队建设,自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很好地保护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牧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

近年来,在玉树“4.14”抗震救灾中大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被团省委评为 “五四红旗团组织”,中队被团中央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先后2名个人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有 1名个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32名个人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1名个人荣立一等功,1名个人荣立二等功,21名个人荣立三等功,1名个人保送入学,1名个人破格提干;2011年中队党委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模范基层党组织”。

争做平安使者

在执勤灭火、抢险救援战斗中,大队官兵竭力抢救国家人民财产,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损失。

2010年11月23日,玉治公路红土山至隆宝滩方向一辆液化气槽车侧翻,事故现场地处要道,弯多坡陡,过往车辆频繁,若处置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大队官兵迎着凛冽的寒风,在滴水成冰的恶劣环境下,坚持战斗6个小时,成功处置了险情。

2013年8月19日,一名来自山东烟台的游客在海拔3650米的通天河畔照相时,不幸落水,大队官兵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克服奔袭60多公里后身体的极度疲惫,不顾个人安危,在冰冷刺骨的河水里艰难搜寻2个半小时,完成了打捞任务。

2007年至今,中队共接警出动1062次、出动车辆3430台次、出动警力23560人次、抢救被困者102人、疏散人员1068人、保护财产价值3332.6万余元,完成各类执勤任务60多次,忠实践行了“有警必出、有险必抢、有灾必救”的庄严承诺。

消防队官兵的行动被驻地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2013年10月14日,玉树市多家餐饮业主代表专程来到大队,向官兵送上了一面印有“抢险救危,真情为民”的锦旗。

彰显爱民情怀

几年来,大队经常组织官兵走出警营,为社会服务,看望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10年大年三十晚,官兵历经3个半小时,成功扑灭结古镇扎西科一农牧民家牛粪火灾,老乡感激地拉着官兵的手,说什么也不让他们登车,把他们邀请到温暖的帐篷里,献上洁白的哈达,倒上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官兵与老百姓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夜。

“消防官兵好样的,他们每年都来看望我们,帮助我们,是我们真正的金珠玛米。”玉树市看守烈士陵园的老人崔学言感慨的说。看守烈士陵园,年过七旬的孤寡藏族老人扎西贝巴,每次提到消防官兵都泪流满面。

玉树市看守烈士陵园的孤寡老人有6人,他们有的年事已高,有的身体残疾,仅靠院中仅有的3名职工照顾。大队官兵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主动承担起了买粮、送水、运煤等重活,还经常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美化环境,经常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并陪他们欢度藏历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的节日。

今年5月份,受市政供水管网闸门维护的影响,玉树市结古镇大面积停水,群众生活用水严重“告急”。玉树市消防大队在保证基本执勤力量的情况下,出动消防车辆60余次,为全市居民送水达380余吨,暂时缓解了居民用水难的问题,很好地履行了服务人民,为政府分忧解难的职责和使命。

争创一流业绩

“青海城头空有月,黄沙碛里本无春”,这是昔日诗人对青海高原艰苦环境的真实写照。极高的海拔、极低的气温、常年的风沙考验着官兵们的意志。

特别是半夜出警,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年纪轻轻的战士久而久之就落下了关节炎、腰腿疼等毛病。特别是在每年长达9个月的冬季里,平均气温在零下20度左右,最冷时达到零下38度,呼啸的西北风,经常刮断连接营区的电缆,这时营房就变成了冰窖,牙膏挤不出来,鸡蛋冻得结结实实,连日常食用的清油也变成了硬邦邦的“冰糕”。

大队官兵以苦为乐、甘于寂寞,在艰苦的环境里历练意志,把对亲人的思念和关爱化作了守护一方平安的力量,始终默默地坚守着。

“现实条件艰苦,但若连理想也一同褪色,那就会彻底跌入绝望的深渊。为了人民的重托,在困难中坚守,在艰苦中担当!”这是玉树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高峰在自己床头贴下的一句警言。 (孟有杰、李军)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