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军“汉光”演习不发射导弹或因导弹表现欠佳

2014年09月17日16:3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E-2K预警机公路降落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邱越 缪凌云)9月15日台湾地区举行的“汉光30号”实兵演练规模超越往年,此次演习虽然声势浩大,但有几处细节耐人寻味。军事专家尹卓指出,公路起降对提高台湾空军生存能力、战斗能力有着很大作用,是台湾空军“逢演必练”的科目。“汉光30号”军演没有导弹实射可能与台军导弹表现欠佳有关。

战机公路起降以备机场瘫痪

据媒体报道,在此次“汉光”演习中,台湾F-16、幻影2000、IDF等主力机型以及E-2K预警机都成功进行了公路起降。

尹卓解释说,“公路起降”是指战机在“公路机场起降”,即一些高速公路在建设时已经确定为公路飞机跑道,战时可供飞机起降。此类方案最早出现在二战期间,包括美国、前苏联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地区都采取过公路机场建设方案,台湾地区是主要践行者之一。纵观台湾历次演习,但凡有空军参加的演习,几乎都要进行此类演练。

尹卓指出,台湾地区战略纵深有限,面临军事威胁时,机场容易被破坏,甚至包括佳山基地的洞库机场在内,也可能在短时间内被封住进出口。面临这种状况时,战备用的公路机场就显得很有必要。战机除了可在公路机场完成紧急起降,还可以在公路上接受后勤保障,例如进行加油、挂弹等。可以说,公路起降对提高台湾空军生存能力、战斗能力有着很大作用,是台空军“逢演必练”的科目。

不发射导弹避免失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军方表示,此次“汉光”演习“只有舰炮射击,不发射导弹”是为了避免扰民、减少航空管制。

尹卓认为,上述说法不无道理,但台湾导弹表现欠佳恐怕也是不发射导弹的原因之一。在台湾历次军事演习,特别是“汉光”系列演习中,导弹发射多次出现掉弹、走火、射偏等问题,涉及多种类型的导弹。比如,2006年“汉光22号”军演时,一枚失控导弹甚至在距离主席台不远处爆炸。

“台湾目前并没有面临战争风险,导弹试射并不是必须的,不必冒险。”尹卓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