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拥核”野心足以让全世界高度警惕

2014年09月18日13:20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 水均益:

日本政府昨天向原子能委员会报告称,截至到2013年底日本在国内外的钚持有总量大约是47.1吨,比2012年年底增加的大约2.9吨,其中有31.4吨具有裂变能力。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由于钚可转用于制造核武器,因此钚持有量的增加或者说,或者可以使日本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那么钚持有量的增加是一个怎样的信号?日本为什么要加快浓缩铀的制造,本土化的钚乏作为世界上唯一可以进行乏燃料后处理的无核武器的国家,日本的拥核野心是否已经难以掩盖,接下来我们继续来探讨。来看这个图版,这是根据日本内阁府报告的2014年截止到9月,数据是截止到2013年年底,47.1吨,它的总的量,比2012年增加了2.9吨,其中有31.4吨具有裂变能力。尹老师31.4吨具有裂变能力的这种钚材料意味着什么?

正在评论 钚持有量增加逾30吨有裂变能力

特约评论员尹卓:

31.4吨,具有裂变能力就是它可以制造核武器,可以制造核武器。

主持人:

就这么简单?

尹卓:

就这么简单。

主持人:

裂变能力就是能够变成核武器。

专家观点 有裂变能力意味着可以制造核武器

尹卓:

能够变成核武器的核装药,因为它本身有不同的峰度。那么不同的峰度,由于日本有独立的浓缩能力,所以它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浓缩手段,所以它可以把比如说20%的,40%的可以浓缩到90%以上。像这样的浓缩能力是完全具备的,那意味着具有裂变能力的这些钚都有可能成为核装药,那么核装药什么意思?就是发展核武器的,这是一个潜力,具有重大的核潜力。

正在评论 大量敏感核燃料日让世人担忧

主持人:

另外,我们注意到日本持有的47吨当中有10.8吨是用于国内,2012年年底大约是9.3吨,还有委托英国和法国再处理的大约有36.3吨,这个数据在2012年是34.9吨,其实大概今年年初的时候,日本的这种核材料敏感问题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担心,包括它还扣了美国331公斤。另外很多人说从核废料当中提取钚,加上上面提到的有这个640千克的钚,日本现在目前拥有超过45吨可以用于生产核武器的钚,日本要这么多钚干什么啊?尹老师。

专家观点 拥有钚使日本成为有核武潜力的国家

尹卓:

当然他现在口口声声他是个无核国家,他没有发展核武器的企图,但是这个是大家要打一个大大问号的,因为他曾经在五六十年代,当时是发展核武器的实际行动,不光是意图了,他已经有实际行动了,在研制核武器,在二战末期他就是在研制核武器,当时没有研制成功,竞赛没有竞赛过美国。那么在二战结束以后,他也没有放弃研制核武器,最后被美国一锅端了。当然美国对他发展铀浓缩能力,持有大量的铀始终保持一个警惕性,所以对日本拥有大量的钚,或者是浓缩铀,世界上应该持一个非常警惕的眼光来观察这个问题。而且应该要求日本严格遵守原子能机构对它提出的要求,把这个超量的这些武器级的铀应该把它交回去。比如交到美国或者俄罗斯手里进行稀化处理,像他们销毁核武器那样的稀化处理,把它变成一种核燃料出卖,投入市场,而且每一刻都应该有登记,日本在管理核燃料上并不是十分严格,他曾经有一段时间有几十公斤的核燃料就不知去向,它自己说不清楚,但是不是真说不清楚还是他做其他的内部实验用掉了,这都很难说,但不管怎么说在这个问题上记得他一笔。

正在评论 日:唯一可乏燃料后处理的无核国

主持人:

没错,还有一些数据显示日本拥有世界上第一大后处理工厂,它以和平利用核能力的名义大量的开展核聚变,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等尖端核技术研究,制作核聚变实验装置和核聚变反应堆,同时还不遗余力的大量收购储存提炼核燃料,而且还新建了离心法铀浓缩工厂和激光铀浓缩工厂等等这些东西,包括尹老师所说的这样觉得就是说日本是不是有一种狼子野心,其实怀揣着就要准备有朝一日条件成熟,那我就要搞这个核武器。因为你看已经有很多评论在说日本刻意的保持说离制造原子弹、核弹头只有一个螺丝刀的距离,也就等于最后那个螺丝刀拧上,这不就行了吗?高老师怎么看?

正在评论 刻意保持“距离”日露“拥核”野心?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

确实日本的最大问题是疑点太多,它多到了以至于让人不能不怀疑这样子,足以让全世界保持高度警惕,第一点就是数量,刚才我们举那么多数字表示,这个数量和他的利用核能是远远不相称的。他1997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承诺过只保有和他和平利用核能相称的东西,可是现在这个标准大大突破了。第二政策,日本的核政策作为是他说的国策,说不用核武器,不制造核武器,也不应用核武器,可是我们现在知道他现在政策有人想改,还不是那个极右翼的人想改。不是说石原慎太郎那样的人想改,在国内还是有相当代表性的,我们听说过的人比如麻生太郎,甚至现在的安倍的外公,岸信介他们,甚至还有其他人,甚至有报道说就连我们中国人认为当年的日本民主党的党首小泽一郎,这个主张中日加强合作的人也曾经在2006年就说过了,其实日本应该制造核武器,这样的话还能够足以保证他自己的安全。那么这个政策也是一个大的疑点,再加上其他的疑点,使得我们怀疑他包括2009年311核事故的时候,很多的事情都让人觉得,你这样处理是不是还有更多说不清楚的东西,他自己都说不清楚,所以使得大家必须对他保持警惕。

主持人:

好的,时间关系我们就谈到这。可以说和谋求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一样,在核问题上日本一直试图谋略的突围。中国外交部早就指出无论是钚还是铀都有核扩散的风险,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国际社会应该引起警惕。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