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军事书籍连载>>《当代海军》杂志

美海军全球物资供应保障体系解析

2014年09月19日15:34        手机看新闻

珍珠港海军基地

美国海军全球物资供应保障体系是美军全球后勤保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军海外物资供应保障的主导力量。海军全球物资供应保障体系具体由美国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负责建设、领导和管理,该司令部职能任务与中国海军军需物资油料系统基本类似。历经几十年建设、经营和发展,美国海军全球物资供应保障体系日臻完善,运行机制日渐成熟。

物资采购储存供应一体的军事供应链完整顺畅

美军通专物资划分于供应保障过程的前期,即在预算与采购环节上通专物资界限清晰,但在储存与供应保障环节上,通专物资融合一体。这种“统管、分采、统供”的橄榄型管理体制,较好地适应了军事力量全球部署的供应保障需求。

一是军事供应链完整,运行顺畅。为防止物资采购与供应过程中因部门权力利益交叉而造成“断链”或路径迂回,美军在物资供应链设计上注重闭合性和融合性。海军物资采购、仓储、供应机构均隶属于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整个供应保障过程都在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管控范围中,与国防部职责划分清晰,与其它机构没有职能或利益交叉。

二是全球物流配送军民结合,内外一体。充分利用商业物流系统为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军队用户提供直达式配送,是美军物资供应保障的突出特点。海外基地的消耗性物资补充,除一部分在当地采购补充外,大部分通过商业物流体系运送。舰艇编队海上补给,以及海外基地弹药与武器装备的补充,则由基于军事海运系统的军事物流体系保障。

海军供应系统在海外物资保障体系中发挥主导作用

美军联勤保障与军种建制保障组合形式灵活,按照保障任务重点进行职能划分。联勤机构(国防后勤局)负责领导全军通用物资保障,但海军是海外行动主要力量,在海外保障上,海军供应系统发挥着主导作用。美军海外供应保障突出表现为“两个50%”,即美军位于海外的“国防配送仓库”50%用于保障海军,海军“舰队后勤中心”50%部署海外。

一是海军成为美军海外保障的主要用户。美国国防部在海外设有8个国防配送中心,其中有4个配置在位于海外的海军基地,分别是位于意大利的锡格尼拉海军基地、位于日本的横须贺海军基地、位于巴林麦纳麦海军基地和珍珠港海军基地。美军海外采购与供应的物资,绝大部分用于保障驻海外的海军部队。

二是海外保障是海军保障主要任务。美国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共有8个“舰队后勤中心”,其中有4个配置在海外,分别是锡格尼拉舰队后勤中心、横须贺舰队后勤中心、巴林舰队后勤中心和珍珠港舰队后勤中心。海军采购与供应的物资,绝大部分用于保障海外部队。

三是驻外海军基地承担各军种部队保障任务。驻外海军基地既驻有国防后勤局所属的联勤保障力量(国防配送仓库),又驻有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所属的军种保障力量(舰队后勤中心),但在面向部队用户提供保障时,联勤保障力量要受海军保障力量统一指挥。驻外海军基地除承担本军种部队物资供应保障外,还担负着基地辐射区域其它军种部队物资供应保障任务。如横须贺海军基地同时承担着驻日、驻韩美国陆军和空军部队物资供应保障任务。

完善的信息保障体系为全球物资采供提供有力支撑

美国海军主要依托基于互联网的物资保障管理系统对海军全球物资保障需求、采购、供应和配送进行管理。为确保物资保障整个链条的全程可控和实时可知,海军供应系统设有专门的信息保障体系。

一是信息保障体系完整。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从上到下设立了完整的信息保障体系,有专门负责信息保障的领导(主管信息化保障的副司令),有专门负责信息保障的机关(设有总信息官办公室、供应链信息化办公室、信息系统整合办公室、电子商务管理办公室和信息政策办公室),还有专门负责信息保障的实体(业务系统中心)。

二是信息保障人员编制庞大。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信息保障体系中设有5个专门办公室、1个中心和10个下属分支机构(配置在本土和海外主要基地),共有信息保障人员2800余人,信息保障力量约占海军供应系统总人数12%。

三是信息保障任务全面。美国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所属的信息保障部门既负责物资保障信息化政策的制定,又负责政策执行的监督监管;既负责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又负责后期的维护与服务;既负责全球后勤保障资源信息的收集,又负责海军供应保障数据资源的集中管控。

专业保障系统中相关职能部门设置综合配套

美军的军种专业保障系统注重垂直领导管理,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既是物资采购与供应的指挥管理部门,也是具体采购实施和组织保障机构,同时还负责采购与供应保障管理人员的培训与任命,整个系统呈现出高度的综合性和独立性。

一是职能部门设置综合配套。美海军物资供应、工程设施、卫生、运输等各专业保障相对独立,自成体系。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设有政策部门、采购部门、供应部门、仓储管理部门、合同管理部门、信息化管理部门、财务审计部门、监察部门,甚至还设有预备役动员部门,分布在国内外的舰队后勤中心、库存物资控制站、仓库等保障机构,均直接隶属于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海军物资采购与供应保障过程中遇到的所有相关问题,都可在本系统内解决,基本上不需跨系统、跨机构之间的协调,大大提高了供应保障系统运行效率。

二是文职人员是专业保障系统的主体。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编制均很庞大,该司令部现有24000人,但军人仅有700余人,其余全部为文职人员,文职人员比例高达97%,供应系统司令部领导层中一多半为文职。通过大量招募和雇佣文职人员,既减少了军人编制压力,节省了国防预算,又促进了民间专业技术人员向军队的职业转移。

海外物资采供保障分类实施,管理严格规范

美军油料与给养物资虽多数属于通用物资,但受来源渠道、联邦法律等限制,不同物资的采购与供应管理机制也大相径庭。

一是油料占海外物资采购主体。据不完全约计,美军每年在海外采购的物资中,油料占60%以上(其余为水、电、消耗性办公生活用品等)。海外油料采购主要由国防后勤局能源保障中心下辖的欧洲、中东和太平洋三个国防能源区负责,海外部队所需的大宗燃料(散装油料)主要从当地采购,一般不需要从本土运送。海外油料保障方式主要有能源承包商保障和盟军保障两种方式。其中,前者是主要方式。在海湾战争中,美军所用的大量油料都是根据“东道国支援协定”由沙特石油商提供。由于美军与北约其它国家军队油料具有互用性,依托北约盟军油料保障系统为海外部队提供油料保障也是一种重要的保障形式。

二是海外给养物资采购管理严格。出于饮食安全、防止外来生物入侵、国防经费开支政策等因素考虑,美国联邦法律规定,海外部队给养物资中的主要食品(如粮秣、肉类、奶类等)只能从美国公司(包括设在海外的美国公司)采购。蔬菜、水果等易腐性食物可在当地采购,但要严格控制采购数量,通常仅仅满足需要即可,并且采购批准权限较高。美国《联邦采办条例之国防部补充条例》和《海军给养条例》也规定了非特殊应急情况,海外部队不得自行从当地采购给养物资。为管理和控制海外给养物资采购,国防后勤局定期发布《国防部给养物资海外供应商目录》,这些海外供应商均要符合美国公共卫生标准和国际给养物资生产标准。

双边/多边协约与政策为海外物资保障奠定扎实基础

先达成双边/多边协议、协定、条约,再制定配套政策,并在实践中充分运用这些协议与政策,是美军海外物资保障重要经验,这些协议与政策大大降低了美军海外筹措与供应保障难度。

一是通过军事条约为海外物资供应提供可靠保证。美军海外驻军多驻扎在与美国有军事同盟关系的国家,如北约国家、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美日安保条约》、《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美澳共同防御条约》、《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相关国家无论是在平时,还是在战时,都有为美军驻扎部队提供支援保障的义务。

二是通过广泛的后勤支援协议为物资供应开拓补充来源。对于与美国军事无同盟关系的国家,美军主要通过达成的后勤支援协议获取东道国的后勤支持,如《美印共享与相互服务协定》规定“两国将可以在互惠的基础上为对方军队提供各种后勤保障,以无现金交易模式为对方战舰和战机提供加油等支援勤务,到年底统一结算”。美国目前已经与全球大约65个国家签署了类似的后勤支援协议。

三是运用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和《自由贸易协定》规则提高海外采购效益。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的《自由贸易协定》和《政府采购协议》,为海外美军采购提供了重要依托。在该框架下,美军可享受与东道国国内用户同等的待遇,既扩大了物资来源,又节约了成本。目前,美国已经与澳大利亚、奥地利等21个国家达成国防物资采购备忘录或协议。(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