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越南或购买俄印“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2014年09月20日08:4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越南或购买俄印“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人民网9月20日讯 据俄罗斯之声援引印度媒体报道,俄印“布拉莫斯”集团正就向越南供应其生产的巡航导弹展开谈判,而且,谈判已经进入实质阶段。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什指出,如果谈判成功,越南将获得打击能力强的超音速巡航导弹,这种导弹能够击中敌方舰船或者300公里距离的地面目标。

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印度方面在交易筹备方面居主导角色,并进行主要谈判。尽管改型导弹由俄印合资企业生产,但印度在最近一些年里在不断提高其本土化水平。此外,印度还负责对该导弹进行最后装配。暂时还不了解,印度准备向越南销售哪款“布拉莫斯”导弹。要知道,该型导弹有空基、海基水面和陆基版本。陆基版本可作为海岸反舰导弹或“地对地”导弹使用。

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是“布拉莫斯”空基载体。如果越南方面购买此型导弹,那么需要动用苏-30专版飞机。目前越南海军还没有该型导弹的潜在载体,由此可以推测,越方购买的“布拉莫斯”可能是海岸反舰导弹综合体。

报道称,越南早前已从俄罗斯购买了两个连的海岸“堡垒”反舰导弹综合体。这种综合体使用的是“宝石”导弹和“缟玛瑙”出口型导弹。而俄印生产的“布拉莫斯”系“缟玛瑙”的另一个版本,因此,该系统的指标近似。如果“布拉莫斯”作为岸炮使用,那么就意味着,越南人将获得两套不同但却类似的反舰导弹系统。由此产生越南人为何需要不同版本导弹这样的问题。

可能的解释是,如果对于俄罗斯来说,出口导弹是一种通常的生意。那么对于印度却是外交政策问题了。印度对发展与东南亚国家战略关系给予高度的关注,并可能为越南人提供特别的交易条件,其中包括,为越南提供专门的贷款路径以便为供应印度武器进行资金支持。 

新增加的可射击300公里以内目标的海岸反舰导弹,可使越南在中国南海舰队实力快速增强面前感受到些许自信。但与此同时,有别于水面舰船,海岸综合体不能成为争夺海上“霸权”的工具。而且,要想有效使用这种导弹,越方还必须解决目标有效捕捉这样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