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揭秘陆房突击战前泰西情报站获取的敌军情报(图)

【查看原图】
八路军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所写陆房突击战手稿
八路军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所写陆房突击战手稿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09月20日15:28

人民网9月20日电 (邱越)今天,山东档案信息网发布了陆房突击战的档案资料,这是继昨天台儿庄大战档案资料后,山东档案信息网发布的抗日战役战斗系列档案资料的第三组。该档案资料包括陆房突击战的战斗经过和战果,以及战役胜利的重要意义;同时还公开了6张图片资料,包括陆房突击战的形势图、陆房突击战前泰西情报站获取的敌军出动的情报、《大众日报》刊载的回忆陆房突击战的文章等珍贵史料,还有陆房突击战战场和战争中缴获日军战刀的照片等。

以下是“陆房突击战”档案资料内容:

第三集 陆房突击战

1939年3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在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的率领下进入泰西地区,与山东纵队第六支队和八路军津浦支队会合,打开泰西抗日局面。

5月10日,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主力第六八六团以及地方党政机关3000余人,在东陆房一带与日军5000余人遭遇,随即发生了著名的陆房突击战。一一五师在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指挥下,凭险据守,予以日军沉重打击,经一天激战,毙伤日伪军1300余人,傍晚胜利突围。本次战役,粉碎了敌人的合围,保护了抗日力量,从此,山东抗日战争出现了新的局面。

陆房突击战是抗日战争防御阶段末期,我八路军主力部队初到山东之后进行的第一次战役性战斗,是继平型关大捷之后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为巩固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战、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山东省档案馆陆续公开10组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公然颠倒黑白,美化对外侵略的错误言论,重现当年山东军民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历史壮举,山东省档案馆选取馆藏档案中10组具有代表性的山东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从9月18日起,每天在“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一组抗日战役战斗档案资料,连续公布10天,共计63件档案。这10组档案资料分别是:临沂保卫战、台儿庄大战、陆房突击战、梁山歼灭战、孙祖伏击战、海阳地雷战、铁道游击战、潘溪渡战斗、鲁中“反铁壁反扫荡”大胜利、利津攻坚战。包括照片、手稿、地图、报纸等档案资料。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