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产大客机各部段由不同供应商提供 总装面临挑战

2014年09月22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技术人员对接C919首架机的机体。(图 中国商飞)

C919大型客机 (图 中国商飞)

国产大客机C919首架机于9月19日开始结构总装,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研制C919大型客机有何难度与意义?C919大型客机什么时候将实现首飞?

据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总工程师姜丽萍介绍,随着第一个铆钉的开铆,C919大型客机进入结构总装的冲刺阶段,是实现从图纸变成产品的关键一步。按计划,C919大型客机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全机对接。

总装是否顺利进行,将决定明年年底大客机能否首飞

据中国商飞工作人员介绍,C919大型客机大概与目前的波音737系列飞机和空客320系列飞机相当。

作为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8座。其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3700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

C919采用了不少新技术、新工艺,很多材料在我国民机中是首次使用。比如前机身大部段,采用世界先进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这在中国民机应用中尚属首次,有助于提升飞机结构材料性能,减轻飞机整体结构重量。

C919大型客机的机体结构主要包含机头、前机身、中机身—中央翼、外翼、副翼、中后机身、后机身、垂尾、平尾、活动面等部段和相关部件,由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设计,分别由中航工业成飞、洪都、西飞、沈飞、哈飞和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制造,由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负责总装。目前,首架机前机身、中机身—中央翼、中后机身、副翼已经通过民航总局的适航检查。

姜丽萍说,总装能否顺利进行,将决定明年年底大客机能不能实现首飞,机身大部段对接后,还将开始进入机身和机翼的对接。

对于总装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姜丽萍介绍说,首先,不同部段是由不同供应商提供的,这些产品是否严格按照图纸和总体技术要求完成制造并能顺利对接,是结构总装面临的挑战之一,需要在本次对合过程中进行检验;其次,整个装配过程中没有余量,对合效率要求非常高,这次一次性成功对接,借助的是现代数字化设计和异地协同制造技术的实施;另外,后续还有发动机、机载设备、系统、管路、电线和各种其他设备的安装,这些来自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设备,全部集成在一起,让它们能够协调有效地工作,同时还必须保证飞机的安全性,这对整体技术和组织管理都是严峻的考验。

为此,在飞机各大部段研制过程中,中国商飞积极推进项目组织变革,组建技术、工艺、制造联合工程团队,攻克关键技术,提高研制效率。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承担机体结构对接工作的部装厂房,由中央翼装配、中机身装配、水平尾翼装配和全机对接4条生产线组成;这4条生产线采用了自动化制孔、钻铆设备、自动测量调姿对接系统、自动引导运输车、飞机移动系统等先进设备,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民机部件自动化装配生产线,使得装配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

大型客机作为新经济增长点潜力无限

航空专家认为,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之一,大型客机将是一个潜力无限的新经济增长点。过去的逻辑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每年花在采购国外飞机上的支出巨大。作为国产大飞机项目,C919的研制则是要把这种局面倒过来,把钱花在研发、制造中国自己的飞机上,形成独立自主的研制能力。

据中国商飞资料显示,截至今年8月,C919已经获得订单400架。

作为一款新研制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新型飞机,C919具备自己的特色,包括新颖的气动布局,采用低油耗、低噪声、低排放的新一代发动机,以及先进的综合航电能力等。整体上,C919飞机则围绕“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和“减重、减阻、减排”的目标设计,期待在世界民用航空市场上取得商业成功。

姜丽萍透露,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计划到2020年具备150架C919大型客机和50架ARJ21—700飞机的年批生产能力。

正同步开展机载系统研制,力争明年首飞

国产大客机C919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大飞机梦。

作为国产大客机也就是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实施主体,成立于2008年的中国商飞公司采取“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坚持“自主设计、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技术路线,坚持“精湛设计、精细制造、精诚服务、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研制更加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C919大型客机。目前,该公司已基本建成了“以中国商飞公司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我国民机产业体系。

据统计,国内共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参与C919大型客机项目,选定了16家国际供应商,促成国际供应商与国内企业组建航电、飞控等机载系统的16家合资企业。C919大型客机机体结构采用了铝锂合金、复合材料等先进材料,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民机材料体系。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国产大飞机的安全可靠,中国商飞在内部发动研制人员思考:“我愿意让我的家人乘坐我研制的飞机吗?”

中国商飞工作人员介绍,严格遵循国际标准进行适航取证,是C919确保具备国际主流机型安全品质的基础,同时也是C919走向国际主流市场的必经之路。

据悉,机体结构开始总装的同时,C919正在同步开展机载系统的研制,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全机对接,明年第三季度实现总装下线,力争2015年年底首飞。(余建斌)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