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坦克大赛中国96A履带脱落 不适应石子路且遇坦克相撞

【查看原图】
96A坦克履带脱落
96A坦克履带脱落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09月26日08:49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缪凌云)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不久前,在俄罗斯举行的“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单车赛越野,中国参赛坦克96A履带发生脱落。3名车组成员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解释了这次故障的原因:装备特点、适应性训练缺乏、人为碰撞。

96A更适合土质路面

据央视报道,96A坦克作为我国第二代主战坦克的最新型号,是我国南方水网稻田部队的重量级装备,其履带设计更适合在松软的土地上行使。国内的训练场地,训练道路大都为土质结构,可以让96A坦克发挥出速度和性能的最优性,在无数次训练中,都能以接近完美的姿态完成各种复杂障碍。然而,俄罗斯坦克两项比赛场地由石子铺成,坦克在两档以内的速度下行驶,并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然而一旦坦克加速,情况就完全不同。

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某装甲旅排长王春卫介绍说:“在砂石路面,我们的坦克在转弯时,如果速度较快,履带会稍微抬起来,砂石就会垫进,比较容易造成脱轨。”

赛前几乎没有适应性训练

据央视报道,此次坦克大赛,其它国家使用的坦克都是由俄罗斯提供的T-72坦克,只有中国队,带着自己的96A参加比赛。

96A主要部署于我国南方水网密集地区,与比赛场地环境差异很大,赛前适应性工作显得十分重要。

然而,俄方提供的适应性场地十分狭小,长不到20米,宽不到8米,这使得96A坦克很难放开手脚;同时,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俄方对坦克训练时的速度也作出了限制,要求不得超过两档;更令我方参赛人员着急的是,即便是如此苛刻的场地条件,俄方也只允许我方坦克进行了3次训练。

“在这样的训练条件下,我们是很难发现场地有哪些不足的。”参赛队员,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某装甲旅排长侯鹏介绍道。

比赛时俄方坦克碰撞

中国96A坦克马力为789,而俄罗斯T72坦克马力高达1130,因此,赛前我方对比赛结果是有心理准备的。然而,俄方坦克在第二圈进行弯道超车时,产生了碰撞,无论是从俄方坦克车内摄像头观察,还是我方坦克三名乘员表述,坦克发生了明显的震动。也正是这次碰撞,导致了96A坦克履带的脱落,不得不换车。

按照比赛规则,人为因素导致的故障并不应该计算在比赛时间之内。然而,经过12国专家组成的裁判团投票决定,中国队换车消耗的6分钟时间,最终被记录在比赛时间内,这也使得第一场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仅仅名列第八。

面对这一比赛结果,中国参赛队员并没有放弃,在接下来的竞速射击、体能赛中稳扎稳打,最终进入前四,闯入了决赛,并取得了此次坦克大赛的季军。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