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警察害怕配枪 开不开枪都被公众质疑

2014年09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26日文章,原题:最近得到武器的中国警察称,他们和公众一样害怕自己手中的枪

为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中国最近解除警察配枪禁令,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给警察发放枪支。

我们私下咨询警察和枪械教练。约有6名现役和退休警察向我们讲述首次配枪的感受。在街上和警察局内,他们的担忧和压力与日俱增。

一名服役9年的老警察说:“我从来都不喜欢枪。在过去的特别行动中,接到配枪命令时,我都会让同事们持枪。你总要担心走火、丢失、误击等问题。”今年以前,除特警和特别行动队,大多数警察都不配枪。

杭州一名退休警察说,这牵扯到复杂的自尊问题。过去,人们赞扬警察敢于徒手面对犯罪分子。如果犯罪分子逃脱或局面失控,警察可以找借口说没有武器。“而现在,他们配了枪,这让他们更难做。如果开枪,公众会质疑是否有必要;如果不开枪,人们会说有枪在手都控制不了犯罪分子。”

我们采访的多数警察都将误击问题归结于整个系统,而非单个警察。许多现在配枪的巡逻警察自警校毕业从未开过枪。在警校,他们被要求每人开5枪。

广东省一名特警说,他所在的大队每天早上射击100发子弹作为练习,而普通的巡逻警察一年射击总数不足10发。他说:“没有标准可依,每个部门的规矩都不同。”

一名有着30年警龄的警察说,良好的训练不仅追求射击精度,还应包括坚定的心理以及准确判断力的培养。▲(作者威廉·万等 伊文译)

分享到:
(责编:缪凌云(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