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两万烈士没留下姓名

2014年10月01日08:1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每年瞻仰者逾二百万

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前夕,位于四川省通江县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人头攒动。前来缅怀英烈、回顾历史的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络绎不绝。陵园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最近他们每天都要接待1.2万余名瞻仰者。

“当年通江总人口不足23万,就有4.8万余人参加了红军,牺牲了4.4万人。”在“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石碑前,已在陵园义务打扫卫生22年的王建刚老人向记者讲起了陵园的故事。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在通江建立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当时修建的王坪烈士墓,安葬着7800多名烈士。红军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后,地主还乡团掘墓毁棺、鞭尸焚骨,烈士陵园遭到严重破坏。新中国成立后,有关部门重建王坪烈士墓,2011年修缮扩建后,共安葬红军烈士25048名,成为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

在烈士吴展的墓碑前,来自安徽舒城的烈士亲属长跪不起。吴展1928年离家参加革命,从此杳无音讯。2011年,“巴蜀论坛”上发布“吴展烈士之墓”的照片,引起了吴家后辈的注意。几经辗转,最终确认这块墓碑的主人正是当年牺牲于此的红四方面军10师参谋长吴展。更令人感慨的是,陵园里不时可以看到“狗娃子之墓”“铁娃子之墓”的墓碑。陵园里两万多位烈士忠骨,很多连姓名也没留下。

如今,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已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200余万名官兵、党政机关干部、中小学生来到这里,祭扫烈士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母海鹰、特约记者赖兵)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