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半数民众认为中国是对俄罗斯最友好国家

2014年10月10日08: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半数民众认为中国是对俄罗斯最友好国家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9日称,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当天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51%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对俄罗斯最友好的国家。6年来,持这种观点的比例增长1倍多,2008年持这一观点的俄罗斯人为23%。

调查显示,除中国外,对俄最友好国家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白俄罗斯(32%)、哈萨克斯坦(20%)。由于德国支持对俄实施制裁,俄德关系恶化,在此次民调中,只有2%的俄罗斯人将德国视为朋友,在2008年的调查中这一比例为17%。

在回答“俄罗斯今天与哪个国家出现紧张和敌视关系”问题时,73%的俄罗斯人认为美国是主要敌人,而2008年只有25%的被调查者这么认为。位居对俄不友好国家第二位的是乌克兰,32%被调查者持这一观点,而2008年只有21%。位居第三的是欧盟,10%的人持这一立场,而2008年只有1%。

此次调查范围涉及俄联邦24个联邦主体的1600人。俄社会学家认为,最新民调结果真实地体现了当前俄中两国关系的友好水平。对西方的不满则主要与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有关。

俄新网9日报道说,俄“社会舆论”基金会此前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也显示,78%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对俄友好的国家。俄罗斯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俄中两国友好关系提升到最高水平。(柳直)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