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想你

■刘有飞 桥 梁

2014年10月15日04:2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想你

灵堂里飞来一对“爱情鸟”

  今年5月11日凌晨,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团三营教导员沈勇的妻子张姣,因乳腺癌向骨、肝、肺广泛扩散,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

  病床上突然醒来的张姣吃力地说:“禧禧呢,我想抱一抱她。”当亲人把孩子抱到她怀中时,两颗豆大的泪珠滚出眼眶:“禧禧呀,妈妈对不起你,你以后能记起妈妈长什么样子吗……”

  望着日渐消瘦的丈夫,张姣声音微弱、一字一顿地说:“老公,嫁给你是我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说好了陪你走到最后却没做到,请别怪我先走一步……要是你想我了就看看女儿……”

  妻子的临终遗言,让沈勇心如刀割、泪如雨下。一旁,不到两岁的禧禧只是一个劲地喊妈妈、妈妈……

  张姣入殡当天,罕见的一幕在贵阳景云山殡仪馆发生:灵堂里飞来一对三叉鸟,其中一只在大厅上空不停盘旋,另一只却落在张姣的棺木前绕走。几分钟后,两只鸟儿又不约而同地一起飞走。参加悼念的人们感叹,灵堂里飞来一对“爱情鸟”。

  一位哲人说,有些人、有些事注定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淡忘,它散发出的人性光芒虽如遥远的星辰,但永远闪烁在人们的记忆中。如今,一位边关军人与患癌妻子的生死爱恋,正在雪域高原的军营广为流传……

  10月11日傍晚,忙碌了一天的沈勇手捧一束野花,面对家乡三鞠躬。在西藏高原的旷野上,这个痴情汉子眼含热泪喃喃地说:“老婆,我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想你!”

  缘起于5次偶遇的爱情

  2002年春节前一天,寒假回家的国防科技大学学员沈勇上街购置年货时,意外遇见高中时的校友张姣。巧合的是,那一天他们竟然在不同的地点偶遇5次!到第5次时,俩人都笑得喘不过气来,最后互留了联络方式。返校后,两位年轻人通过网络聊天,彼此间慢慢产生好感。

  大学毕业,沈勇主动申请到西藏戍边。在亲戚朋友的一片反对声中,在上海一家旅行社当日语翻译的张姣却给了沈勇最坚定的支持。渐渐地,俩人聊天的话题越来越多,心灵的距离也越走越近。不久,他们真心相爱了。

  沈勇在西藏军区驻川办事处等待进藏期间,学校提前核发的工资不小心被偷。得知此事,刚参加工作的张姣毫不犹豫将身上仅有的3000元钱汇给沈勇,使他得以顺利买机票进藏。这件事让沈勇认识到张姣的另一面:不仅对感情执著,而且通情达理。

  张姣也从进一步的交往中认准沈勇就是那个可以相守一生一世的人。这年10月,部队选派沈勇去云南参加排雷集训,集训结束后领导安排他回家休息。休假期间,恰逢“非典”疫情爆发,担心张姣安危的沈勇立即赶赴上海,陪伴女友度过那段令人惶恐的日子。

  2003年秋,饱受相思之苦的张姣主动提出到西藏探望,这让沈勇感到手足无措,因为边防居住条件差,部队规定只有亲属才能来队探亲。

  “那我过来和你领结婚证就是了。”张姣抛却少女的羞涩,直率地告诉沈勇。

  “我们这里海拔很高,你不怕氧气吃不饱,出门穿棉袄?”

  “有你不缺氧,有你不怕冷。”

  在张姣眼里,有爱人的地方就是天堂。来到部队后,他们住的是一间漏风漏雨的土坯房,可张姣毫不在意,笑着说:“我们的新生活就从这里开始吧!”屋子里陈设简陋,卫生条件差,张姣很快就把它拾掇得干干净净,十分温馨。

  提起婚事,沈勇歉意满满:妻子结婚时不要房子、不要车子、也不要钻戒,两人在驻地民政局领取结婚证后,只是花几十块钱吃了顿火锅,就算把终身大事办了。

  这些年,夫妻一个在边关,一个在都市,长期两地分居,就连婚纱照都是后来补拍的。可即便如此,沈勇在整理妻子身后的日志时看到,字里行间没有半点抱怨,洋溢的只有喜悦和幸福。

  “今生能做你的妻子真好!”

  噩运总在人猝不及防的时候降临。2007年6月,人在上海的张姣无意间发现乳房上长了一个硬块,经医院诊断为恶性肿瘤。

  接到妻子的电话后,沈勇立即向部队领导申请探亲。当心急如焚的沈勇赶到上海时,已是深夜。看到往日开朗大方的妻子情绪低落、以泪洗面,他彻夜耐心地劝慰开导,第二天一早又带着活检标本再次去另一家医院复查,然而结果却和前次一样无情:乳腺癌。

  陪伴妻子做完手术,沈勇立即决定补办一场婚礼。在双方家长和亲朋好友的泪水和祝福声中,一袭白纱的张姣深情地说:“今生能做你的妻子真好!”

  精神上的幸福并不能取代身体上的痛苦。持续的化疗让张姣苦不堪言,那些日子她的头发不停脱落,全身皮肤像被火烧了一样,呕吐、头痛、心悸等症状不停地折磨着她。沈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更加用心地呵护和照顾妻子。妻子化疗期间睡不好觉,沈勇每晚坐在一旁陪床,一坐一个多月。从高原下来的他身体醉氧,为了保持头脑清醒,常常把自己的胳膊掐得乌青。

  持续的治疗,高昂的医疗费用,很快就花光小两口的全部积蓄。为了给妻子治病,沈勇每月只留下百十块钱用作日常开支,将能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挤出来。几年下来,他连套像样的衣服都没买过,一套探亲、出差时穿的便装,他一穿就是五六年,被水洗得泛白。

  用生命为代价换取爱情的结晶

  几年过去,当病情相对稳定时,一个强烈的念头袭上张姣心头:“沈勇特别喜欢小孩,我得为我爱的人生个孩子!”为此,她多次私下到医院找专家咨询,但所有人都劝她别要小孩。一位专家郑重地告诉她:“如果不要小孩,你现在的状态,还可多活10年。现代医学发展很快,10年后机会就更多了。”

  “即使少活10年,也得为我们的爱情留点念想!”专家的话张姣一句也没听进去,只是反复问一个问题:“我现在的身体情况,能不能生一个健康的孩子?”

  “没问题!”不过专家再次提醒她,影视明星李媛媛得了和她一样的病,就是在怀孕期间病情复发,生下孩子不久便去世了。“我不会后悔的!”张姣坚定地说。

  接下来,张姣便是做丈夫的工作。一开始,沈勇坚决不同意,虽然他很喜欢孩子,但眼前的妻子在他心中更重要。张姣没有放弃,一次次地尝试说服丈夫:“咱俩没有孩子,就不是个完整的家庭。”“我们相爱一场,用什么证明我对你的感情?将来有一天我走了,至少有孩子能陪着你。”“医生说了,癌症病人4到5年后可以要孩子。”……

  架不住张姣的央告,深爱着妻子的沈勇只好改口:“那等你手术满5年后再说吧。”见丈夫终于松口,张姣特别高兴,开始精心调养身体,为孕育新生命进行准备。

  用生命为代价换取爱情结晶,许多人对张姣的决定并不理解,但正如她自己所言:有时为爱付出并不需要理由。

  生命最后时刻的“余晖”

  2011年底,张姣如愿以偿地怀孕了。还有两个来月就要当妈妈的她,却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身体中的癌细胞发生转移。为安全起见,医院提前给她做了剖宫产手术。

  2012年8月28日,张姣顺利产下一名健康女婴,取名禧禧,寓意一生幸福吉祥。然而,她的病情此时已不可逆转,肝脏、骨骼上都出现了癌细胞。为了治病,他们负债累累,是常州的表姐资助他们数十万渡过难关。张姣一度提出放弃治疗,想留下点钱给孩子,对此,沈勇坚决不同意,这是婚后他第一次和妻子发生争执。在他的心里,怎么能接受这样的残酷现实,虽然明知没有希望,但他仍希冀奇迹发生。

  第二次手术刚刚结束,张姣就催着到假的丈夫归队:“部队任务很重,我自己能行!”丈夫走后,她每天放疗都是自己带着一条毛毯独来独往。时间一长,医生护士都知道有一位了不起的军嫂。

  晚期癌症患者,疼痛是扩散性、难抵制的,每时每刻都像被刀子割在五脏六腑上。无论多么痛苦,她也绝口不向远方的爱人提半句。这位军嫂在临终前留下的文字里这样说道:“我说了他也帮不上忙,只能干着急,他肩上的担子够重了,还不如啥都不说。”

  生命的最后时刻,张姣提出要捐献自己的器官。然而,由于癌细胞已广泛转移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这个愿望最终未能实现。她不无遗憾地说:“要能在身后留下点什么,也不枉来人世走一回。”

  其实,张姣已给她的爱人、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很多……

  上图为今年初一家三口的“全家福”,张姣脸上有些浮肿

  编 后

  为这份纯真的爱点赞

  ■张科进

  高原军人沈勇与妻子张姣的生死爱恋,让人不禁为之潸然泪下。

  沈勇一头挑着戍边的重任,一头挑着家庭的重担,对祖国赤胆忠心,对妻子一往情深,是当代军营好男儿的代表;张姣是一位值得我们永远怀念、永远尊重的好军嫂,她敢于爱、舍得爱、无悔爱,即使备受病痛折磨,哪怕生命走到最后,她对军人的理解,对丈夫的支持也从未改变。

  一滴水,可以映射太阳的光辉。面对生活的不幸与磨难,高原军人沈勇与妻子张姣这段不离不弃、风雨与共的爱情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真爱的力量、人性的美好,也看到了做人的责任和担当。蕴含其中的正能量,正是今天我们大力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请为这份纯真的爱点赞!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