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表扬也忌 “假大空”

■程云涛

2014年10月21日03:3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表扬也忌 “假大空”

  有的人因为害怕得罪人或暴露自身问题,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搞“假大空”。其实,不只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存在这种现象,有的人在工作中表扬部属也搞“假大空”。

  如有的领导到下属单位检查工作,只是简单地走了走、看了看、问了问,在总结时就将下级的工作大肆表扬一番,这方面非常好,那方面也不错,有些工作做的不过是个合格水平,但也被认为“有所创新,成效显著”,说得下面的同志都觉得不好意思。

  何以在表扬上也出现“假大空”?笔者以为,一个原因,是有的领导爱当老好人,他们信奉“多栽花、少栽刺”,“多讲好听的话,少说难听的话”,这样不仅让下级听起来心理舒坦,而且还都觉得你为人好。可谓皆大欢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的领导工作图省事,工作不深入,只看表面,不看内瓤,看了外表觉得好就认为好,以说好听的话敷衍过关。

  表扬搞“假大空”,也是一种不实事求是和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从对基层工作指导角度来说,容易使下级产生满足感,不费气力地做一点基本工作,仅仅达到合格标准,就获得了一番赞扬,觉得工作不需要再去创新,再去作更大的努力。从风气建设角度来说,它与求真务实、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相违背,领导干部这样做,容易从上至下地形成飘飘浮浮、大而化之的作风,甚至导致更多的形式主义出现。因此,我们不可小觑表扬中的“假大空”现象,其危害并不在批评中的“假大空”现象之下,必须将其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内容,以必要的措施加以整治和剔除。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