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体验高手生活,是所有球员的梦想”

■本报记者 扶 满

2014年10月23日03:5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验高手生活,是所有球员的梦想”

  WTA年终总决赛新星赛决赛于北京时间21日在新加坡战罢。中国年轻小将郑赛赛与波多黎各选手莫妮卡·普格继三天前的小组赛后再次相遇,郑赛赛在错过了全部7次破发机会后,最终以4∶6、3∶6不敌对手,吞下了对普格两连败苦果的同时也与首届新星赛冠军失之交臂,获得亚军。

  赛后,郑赛赛表示,这次新加坡之行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自己将从中找到努力提高的动力。“因为新加坡算是大家开始认识我的地方,可以说是我的福地,每次来打球的成绩都不错,而且我本身也很喜欢这座城市。”

  郑赛赛的美好回忆是4年前在这里参加首届青奥会网球比赛,当时只有16岁的她在单打上拿到亚军,双打比赛中则搭档唐好辰斩获金牌。“能有这次感受总决赛氛围的机会,我非常珍惜。非常感谢大家给我投票,帮助我有机会站在这么漂亮的中心球场打球。这次确确实实体验了一下高水平运动员的生活。大家肯定都会期待有这样的一天,这也是所有球员的梦想。”

  如同所有成功的人一样,郑赛赛追梦的路也并非坦途。她是目前中国广大网球“个体户”培养模式的典范之一,成长前期都是由家庭支付开支,没有专属的教练、没有专业的训练场地、甚至没有任何的赞助。她只能通过看录像、对墙打及到处求师学艺来提升自己的网球水平。因此,有很多人对她的打法有所质疑,但好在她坚持了下来,她相信——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经过几年的磨炼,灵活的跑位和精准的小球技术,成为郑赛赛的看家本领。这些特点让她的双打成绩比单打要出色。她曾在2011年WTA广州公开赛上夺得双打冠军,也在2013年澳网打进女双四强,“我喜欢双打,喜欢多变的球路,双打更能发挥我的特点。我也会在单打方面不断进步,一步一步来。我渴望胜利。希望每场比赛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如今,郑赛赛能在WTA年终总决赛的舞台上收获一个亚军,也为中国女网提振了士气。但在李娜退役后,中国女子网球仍难掩断层的尴尬。

  俗话说“年轻就是资本”。中国女子网球未来的希望,正寄托在郑赛赛等网坛小花身上。郑赛赛在今年的美网比赛中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场大满贯正赛,一场逆转完成了她个人大满贯正赛首秀。

  不过,郑赛赛在单打上的实力远不够,她所取得的成绩,都集中在类似青奥会、新星赛、青年赛等含金量偏低的赛事。缺乏高级别巡回赛的磨炼,在关键时刻难以把握机会,因力量缺乏导致发球质量偏低,这些中国年轻选手的通病,同样出现在郑赛赛身上。

  在未来的一两年时间里,努力提高排名,多参加高水平的比赛,从资格赛升级到正赛,将正赛“一轮游”提高到两轮、三轮,郑赛赛必须层层突破。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左上图:郑赛赛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发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