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兰州军区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10月26日17: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军区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让忠诚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兰州军区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新华网兰州10月26日电(记者樊永强)继承和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一贯思想。

  西北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是延安精神发祥地,兰州军区部队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又孕育和形成了喀喇昆仑精神、贺兰山精神、老高原精神等特有的革命精神。

  2013年5月,兰州军区党委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各级以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军区部队特有的革命精神为重点,以加强基础工程建设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这是一项事关根本、事关全局的灵魂工程和奠基工程。”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政委苗华告诉记者,传承红色基因既是推进强军实践的政治保证,也是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的现实需要,更是培养红色革命接班人的战略举措。

  在兰州军区政治部的统一部署下,仅仅一年多时间,全区部队就形成了“看史有馆、读史有书、唱史有歌、教史有实”的教育实践新格局——

  以战役、战例、战将为主线,全区建成2496个军史馆、荣誉室;按照“就近就地、军民融合”的原则,整合“一地一片五线”红色资源,重点抓好70个红色遗址、纪念场馆建设;依托各级政工网,建立了集学习、研究、宣传、教育、服务于一体的党史军史综合信息库;编写《红色基因代代传》《圣地之光》等读物50多本,拍摄制作《昆仑军魂》等红色影视片160余部。

  “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跑好我们的精神接力。”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徐远林介绍,兰州军区各级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纳入部队教育常态落实、融入工作生活强化养成、进入岗位实践激发动力,使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官兵血脉。

  去年以来,新疆军区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明使命作奉献”活动,组织党史军史知识竞赛,8万多名官兵踊跃参与。第21集团军结合今年集团军机关带一师一旅整建制远赴昆仑山腹地开展高原寒区使命课题训练的实际,深入开展“争做拂晓传人、争当拂晓新星”活动,先后表彰了100多名有突出贡献的官兵,在海拔4300米的驻训一线营造了精武强能、矢志打赢的良好氛围。

  不畏艰险、敢打必胜的精气神,是我军红色基因的特质所在。兰州军区各部队组织官兵深入学习我军光辉战史、典型战例和战斗英雄事迹,利用每年野外驻训和执行重大任务等时机,持续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涌现出一大批任务面前敢扛、挑战面前敢上的战斗集体。

  今年夏天,第47集团军步兵第55旅刚远赴外区参加完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征尘未洗,又辗转2000多公里奔赴青藏高原进行使命课题训练,全旅官兵在两个多月时间里连续作战而毫无怨言,表现出优良的战斗作风。

  兰州军区各部队普遍把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结合两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刀阔斧反“四风”、正作风,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共压减经费预算5.6亿多元,行政性消耗开支同比下降41%;全区8700多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283人到海拔4000米以上边防连队蹲连住班解难题;军区11名常委深入大漠戈壁和高原寒区检查工作、解决问题,先后投入4920万元为基层办实事。

  “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固根本、打基础、聚军心、强动力的综合效应。基层官兵普遍反映,现在领导讲话实了、实战氛围浓了,各级作风正了、形式主义少了,部队凝聚起一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强军建设跨入了快车道。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