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

郝亚琳

2014年10月28日03:0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

  10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泽曼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丁 林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郝亚琳)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要珍惜目前中捷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互尊互信,共同开辟两国合作广阔前景。

  习近平强调,今年2月,我同你在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进行了坦诚深入交谈,就中捷关系指导性原则达成重要共识,开启了双边关系新篇章。近来,中捷关系呈上升态势。你这次访问正值庆祝中捷建交65周年,也是近10年来捷克国家元首首次访华,具有特殊意义。

  习近平指出,回顾过去,中捷关系目前取得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展望未来,中捷合作前景广阔。我们要倍加珍惜,特别是要理解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高层往来和各层次对话,增进互信,确保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泽曼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在索契谈得很好,达成重要共识。捷克决心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捷克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苹果树在捷克被视为合作的象征。我这次带来一棵苹果树苗送给习近平主席,希望它能够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

  习近平指出,中捷合作如同一片苹果树林,我们既要摘苹果,更要多栽树。我们要精心呵护两国合作的树苗,使它们早日成林,结出硕果。捷克人常说,“没有付出,就没有蛋糕”。中国人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捷克在飞机制造、绿色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独具特色,中方在核电、工业园区和经贸园区等领域具有一定优势,我们要共同努力,提升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水平,把中捷合作蛋糕做大做好。我们要促进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捷克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中东欧重要国家,希望捷方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泽曼表示,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的意见。捷方希望同中方加强高层互访,我邀请习近平主席早日访问捷克。捷方大力支持两国企业交往,扩大相互投资,促成更多合作项目。希望两国开展更多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学生交往。捷克将积极致力于促进欧中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外交、民用核能、金融、医疗卫生、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泽曼举行欢迎仪式。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等出席欢迎仪式。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