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走进青年官兵的“朋友圈”

■鞠英杰  冯金源

2014年10月31日03:3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进青年官兵的“朋友圈”

  “今年以来,基地下大力改版局域网,使我们政治干部树立了前瞻思维、积累了丰富知识,授课内容日益受到官兵欢迎。”10月13日,第二炮兵某基地召开的主题教育暨官兵思想形势分析会上,基地所属某修配厂政治处主任汤仁江的发言,引得与会人员频频点头。

  原来,去年年底,基地组织部分政治教员座谈交流。当问及面临困难时,不少人谈到基地教育资源有限、查找教育资料困难。为此,基地在局域网上收录文字、音频、视频资料7万余份,还特意增设了“指导员之家”“政工百科”等栏目。新版网站上线后,官兵访问量直线上升,政治干部也深感受益匪浅,在一次次网上网下、课堂内外的授课交流中,逐渐和官兵融入了同一个话语体系。

  学网用网,不仅要走进官兵心中、讲出受欢迎的课,更重要的是把准官兵的思想脉动。

  该基地不久前组织的新兵问卷调查显示,100%的新兵入伍前接触过网络,其中约半数每天用网3小时以上——“网络一代”“拇指一族”已成为青年官兵身上的显著特征。不少政治干部认为新兵个性强、想法多,不听劝、不好管、思想教育不好搞的问题突出。

  心中的代沟不清除,就无法跨越时代的鸿沟。现实就摆在面前:不善于学网用网,不懂得兵言兵语,就无法走进青年官兵的“朋友圈”。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社会矛盾相对突出,“房价为何居高不下”“作风建设能否一抓到底”等问题成为官兵关注热点,为此,基地政工干部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准确把握时事政策,从教育、就业、房价、收入分配等民生问题,到反腐倡廉、贫富差距等敏感问题,引导官兵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纾解官兵焦虑情绪,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使教育更富针对性和吸引力。

  只有紧贴时代脉搏、部队实际和官兵思想,教育才能敲准鼓点、拨动心弦。这段时间,基地在摸索总结出“旅团大课灌输、营站辅导释疑、连排活动促进”教育路子的基础上,引导各级把教育主课堂、社会大课堂、网络新课堂统一起来,解决好讲清基本道理、回应现实关切、用好网络资源等问题,有效提高了教育的亲和力和“新鲜度”。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