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海军军官徒手接住坠楼女大学生被赞“最美军训教官”

2014年10月31日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军军官徒手接住坠楼女大学生被赞“最美军训教官”

  中新网青岛10月31日电 (李斌富王庆厚)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雷达旅雷达站副站长邢晓斌,徒手接住坠楼女大学生,被赞“最美的军训教官”。

  在“军训无意义”、“军训应废止”等论调甚嚣尘上的“多事之秋”,邢晓斌受命担负青岛恒星学院新入学大学生的军训任务。

  9月11日中午2时30分许,邢晓斌像往常一样检查完学生内务卫生,刚走出宿舍楼,一阵呼救声让他心头一震,只见一名女生正在离水泥地面5米多高的宿舍楼窗户外边半悬着,房间中同学抓着她的一只手,大声呼喊着“救命!”。

  邢晓斌像百米冲刺一样飞奔过去,伸出双手举过头顶,准备托住坠楼女生。可他发现女生是头部朝下、身体斜着往下掉后,果断决定用肩膀上顶,让女生下落时有个缓冲。

  就在邢晓斌收手、收腹、挺胸的同时,女生的身体重重地落在了他的右肩上。说时迟那时快,邢晓斌有意识地后仰,想用手臂托举住女生,结果重力过大,没能托住,坠楼女生沿着他的身体滑落着地。最终,女学生脚趾轻伤,邢晓斌则右臂脱臼。

  “这么大的冲击力,瞬间砸向他的肩膀,如果之前没有充分的和过硬的身体素质,结果可能是两败俱伤!”谈及此事,负责为邢晓斌包扎的医生杨德磊至今心有余悸。

  “我没有什么了不起,只是在恰当的时候做出的自己该做的选择。如果事件重演,我想,不止我一个,其他的教官也会义无反顾这样做。”在“点赞”声中,邢晓斌没有感到自己很伟大。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在关键时刻能上得去、顶得住、过得硬?记者从邢晓斌不长的军旅生涯中找到了答案:

  2008年,这个陕北男孩以高出当地重点线3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空军预警学院。在校期间,他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分配到基层雷达站后,他扑下身子虚心学习各项业务技能,在学员排长集训中专业分数高居榜首。在日常工作中,他积极配合主官做好基层战备训练及后勤管理工作。在连队文化方面,邢晓斌运用自己所学的电脑知识为营院设计制作了大幅喷绘图画,丰富了站文化建设。去年11月,他为老兵亲自制作了退伍留念视频,受到官兵好评。

  邢晓斌在军训场上如春风拂面,打消了新生受社会舆论影响的心理担忧,许多学生还通过踢正步、打“军体拳”、唱军歌,体味到了团结和坚韧。

  邢晓斌认为,军训不仅是为了让大学生了解部队生活,更是为了摄取其中有益的精神元素,来充实大学生的思想世界。在与学生摸爬滚打中,他更是体现出了兄长般的关心。

  学生们说,邢教官不但像一名指导老师,更像是朋友。他在休息时经常和同学们挨着肩膀唱流行歌曲,与大家围坐成一个圈唱军歌、讲笑话……

  军训结束后,得知一名学生不幸患了脑瘤的消息后,邢晓斌毅然委托学校把钱物送到学生手中,并再三嘱咐不要留名。

  工作中,邢晓斌做的多,说的少;生活中,他热心厚道,乐于助人,是大家眼中的活雷锋。从汶川地震到云南旱灾,从捐资助学到同学病重,他多则捐300元,少则捐100元,还多次向临沂、莒南,以及西部偏远学校贫困学生捐款捐物。

  记者在邢晓斌所在雷达站采访,发现这样一个细节:该站官兵几乎每人都会1到2项自救互救技能,他们经常组织烟雾逃生、心肺复苏、创伤包扎、结绳逃生和灭火器使用等训练演练。

  原来,邢晓斌所在雷达站,地处海边风景区,时常有游人或者周边居民不小心坠海,或者故意从礁石上纵身跳海!该站官兵总是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进行施救。

  为提高官兵自救互救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他们与地方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一道,每年组织一次“天使救援行动”。官兵们通过亲自操作,亲身体验,熟悉安全防护器材的使用技巧,提升安全意识,了解安全常识和自救方式方法,提升官兵的自救互救能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