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与古田会议【4】

2014年11月01日17:3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与古田会议

周恩来

必须从政治上确立正确路线

1928年10月,周恩来从莫斯科回到上海,在这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是中共中央工作的实际主持者。朱毛红军的生存与发展,一直是周恩来萦系心头的大事。因为他也是这支部队的创造者之一。许多他曾经的部属,都是这支红军的中坚骨干。他为这支英雄部队的每一次胜利而兴奋不已,为部队遭受的挫折而焦虑不安,无时不在关注着他们的行踪与成败。

得知朱毛红军在创建闽西革命根据地迭获胜利的形势下,红军党内在关于军队建设问题上产生了不同意见而纷争不息,周恩来忧心忡忡。他详细地听取陈毅的口头汇报,又阅读了陈毅的5份书面报告之后,对于红军党内关于人民军队建设的理论和争论的不同意见,有了充分的理解。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提出红军下一步的行动以及如何化解红军党内分歧,指导这支队伍更加健康地成长,使之成为人民军队建设的典范,中共中央必须有一个权威而明确的答复。历史的命运似乎已经决定,能够承担这一责任的,只有周恩来。

鉴于红四军问题关系重大,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安排,由政治局常委秘书长兼中央组织部长、军事部长周恩来和另一名常委兼中央宣传部长李立三,同陈毅一起组成三人委员会,周恩来为召集人,研究讨论红四军的问题。三人经过反复研究分析,探求解决的办法,形成了统一的意见,由周恩来向陈毅作了详细的阐述,要求陈毅代中央起草了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这封指示信共9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十分重要。特别是其中关于农村红军发展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红军的任务、红军党的组织原则与领导、红军党内错误思想等方面的指示,对于解决红军当前实际问题的作用尤为突出。

周恩来认为“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这是中国革命的特征,这是中国经济基础的产物”,不容怀疑,否则就是脱离实际的十分危险的“取消观念”,应当予以坚决斗争和肃清。周恩来还认为,红军的任务有三,即发动群众斗争实行土地革命以建立苏维埃政权;武装农民实行游击战争,并扩大红军;扩大游击区域及影响于全国。如果红军不能实行这三个任务“则与普通军队无异”;周恩来强调,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但必须着眼于红军政治、军事、经济及群众斗争的领导,不要提“党管一切”,避免包办一切;周恩来又指出,红军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这是因为党内同志理论水平低,党的教育缺乏,“这些观念不肃清于红军前途有极大危险,前委应坚决以斗争的态度来肃清之”。

周恩来特别强调,纠正党内错误倾向,必须“从政治上指出正确路线”;指出红军党内存在有削弱党的领导,助长极端民主化以致是非不分的错误,要求纠正各种错误倾向;恢复并维护朱德、毛泽东两位同志在群众中的威望,毛泽东重回前委,仍应为前委书记。

周恩来把这封指示信交付陈毅,要他马上出发带回红四军,召开一次党的会议,统一思想,分清是非,作出决议。正是这封“九月来信”,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指出了红军存在的问题,解决了红军党内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矛盾与争论,加强了红军党内的团结,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支持了毛泽东关于人民军队建设的重要理论,为古田会议的召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周恩来虽然没有来到古田会议的会场,古田会议决议却刻下了他的功勋:“大会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的精神,指出红四军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的方法,号召同志们起来彻底地加以肃清。”

伟人已逝,可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却成就了今天人民军队建设不朽的丰碑。回望历史,我们好像又见到了他们——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还有许许多多红军的将领和战士们,风华正茂、神采奕奕、年轻有为。为了同一个信念,为了把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红军改造成为新型的人民军队,他们探求真理,浴血奋战,甚至捐躯沙场。现在,他们的目标实现了,他们都是这历史长河中创造奇迹的英雄!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教授、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31日 09版)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