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

2014年11月02日08:0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

  “登高望远,振聋发聩,拨云见日!”习主席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代表们一致认为,习主席重要讲话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深刻阐明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党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中政治建军的科学指南。讲话对于凝聚强军兴军意志力量,赓续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整肃存在的沉疴流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一定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地点有深意,时机很恰当,主题很重大。”许多代表谈到,在这里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习主席着眼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有着深厚的历史承载和特殊的现实意义,我们要悉心体悟蕴含其中的政治意蕴,深刻领会习主席的战略意图。

  代表们认为,习主席重要讲话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阐述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严肃指出了当前政治工作需要重视和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务,提出许多重大创新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是对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丰富发展,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寻根溯源,就是上了一堂震撼心灵的情景教育课,在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中,接受一次思想和精神的洗礼。”会议代表、某边防连指导员巴兴感慨道。

  “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习主席的重要论断,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一致认为,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懈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忆传统真情流露,话未来语重心长。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军统帅的号令,让代表们进一步明确了肩上的责任和历史的担当。一致认为,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赋予军队政治工作的庄严使命。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

  “习主席重要讲话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直面重大现实问题。”走出会场,代表们情不自禁展开热烈讨论。普遍认为,习主席重要讲话饱含着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对强国强军的战略运筹和历史担当,饱含着对军队存在问题的痛心忧心和革弊鼎新的坚定决心,特别是深入剖析领导干部中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非常深刻,令人警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领导下,我军政治工作成效显著,我们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凝神铸魂,服务中心,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强军兴军正能量不断汇聚,部队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代表们认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解决矛盾问题中推动我军政治工作新发展新进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许多代表谈到,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关系到我们能否坚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必须从政治工作的角度深刻反思,认真研究怎么认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向问题宣战,向自己开刀。来自总部机关的一位会议代表用“一记警钟”形容聆听习主席讲话时的感受。代表们表示,要贯彻整风精神,坚持刀口向内,以真抓真改的态度和行动,深入查找解决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在正本清源中提升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

  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的发言见筋见骨,见人见事,充满了党味、辣味、火药味。大家纷纷表示,要运用古田会议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做法,硬起手腕除积弊、较真碰硬治顽疾,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

  紧紧围绕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认识在讨论中提高。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代表们普遍感到,新形势下,军队所处环境和官兵成分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会议代表表示,要坚决贯彻习主席指示要求,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听党指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用实际行动来提高忠诚度。”会议代表、某炮兵团政委朱江说,有的人落实规定不坚决,认为平时吃点喝点没关系,只要战时听指挥就行了,试想如果平时连“嘴”都管不住,在关键时刻、生死考验面前能靠得住吗?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战争时期,政治工作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今天仍然要坚持这一点。”会议代表、某潜艇政委张学东说,我们要经常反思,准备打仗的思想牢不牢,聚焦打仗的导向正不正,敢打必胜的精神强不强,真抓实备的作风实不实?政治工作必须为能打胜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习主席强调,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代表们在学习讨论中表示,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引为鉴戒,拒腐蚀永不沾。一些代表谈到,要从教育管理、监督体系、制度建设入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从“不敢贪”的高压态势转入“不能贪”的制度约束,最终形成“不愿贪”的政治自觉。

  传统在继承中发展,事业因创新而永恒。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的讨论发言中,“使命”“改革”“创新”等成为代表们口中的热词。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在坚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我军政治工作新局面。(欧灿 毛俊 安普忠 欧阳浩)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