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造更多补给舰 “珍珠链”战略令印度心烦

2014年11月02日09:5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造更多补给舰 一战略令印度心烦意乱

【新一代远洋补给舰入列中国海军】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0月31日报道称,没有用于再补给的国外港口,解放军海军就不能在远离中国的海域维持大规模军舰,中国并不怀疑这一点。因此,北京政府正在为解放军海军建造更多补给舰船。受最近在澳大利亚东部经验的影响,中国采购补给舰船的订单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补给舰负责为解放军海军军舰提供燃料、饮用水、食物以及其他物资。在舰上补给物资耗尽后,补给舰会前往当地港口再次补充。中国需要更多903型补给舰,以支持越来越多的西太平洋远洋训练任务,中国政府会为此提供资金。

  中国已经明确表明希望控制南海,并已经为此制定了法律。这都是中国为令解放军海军军舰主宰关键海上航道,特别是中国对进出口贸易而言至关重要的印度洋,而做出的努力之一。控制南海是第一步,但解放军海军还希望建立海外基地,北京政府却不允许这样做。不过,目前中国正与海上航道沿线国家建立贸易关系,通常通过建立新港口或重建现有港口。这是一种商业投资,由此产生的现代化港口由中国企业控制。但据悉东道国将允许解放军海军军舰利用这些港口进行再补给,并让舰上船员上岸休整。

  报道称,中国已经在印度洋建立了许多港口关系,使中国有可能支持越来越多的海军行动。所有这些港口都是商用港口,中国企业升级或建设商用港口并负责经营港口。到目前为止,由这些港口组成的“珍珠链”包括孟加拉国的吉大港、缅甸的实兑港和可可岛,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以及坦桑尼亚的巴加莫约港。印度洋已经变成中国的一条重要贸易路线,这条贸易路线的安全则成为中国的重点关注问题。然而,这令印度心烦意乱,毕竟中国一直积极主张中印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边境地区,尤其是在西藏地区。报道称,印度对中国“珍珠链”并不能做什么,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洋的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针对所有“珍珠”所在国实施极具吸引力的经济激励措施,使之接受中国的港口建设及管理努力。事实上,他国很难抗议中国在这些国家建设“珍珠”,因为这些“珍珠”并不是正式的海军基地。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改善其为在无友好港口海域活动军舰所需再补给的能力。2014年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寻找失联的MH370航班时,中国注意到了这种能力的作用,强调了补给舰船的重要。中国向印度洋南部部署了二十多艘军舰,参加寻找MH370航班的国际搜救活动。很明显,如果不能从附近澳大利亚港口获得再补给,中国军舰就不能长时期呆在这片海域。

  报道称,解决这个问题的经典办法就是打造一支大规模支援舰,不断为在海上执行任务的军舰提供食物、燃料及其他供应。中国正在快速建设这种舰船,但目前其规模不足以长时期维持大规模军舰编队。中国不太可能会获得支持当前海上扩大计划的海外港口。中国有为数不多的盟友,如巴基斯坦、柬埔寨和缅甸。不过,如果中国面临直接对抗,那么这三个国家的港口还远远不够,因为这些国家的一个或全部港口会被与中国存在纠纷的周边国家封锁。

  没有用于再补给的国外港口,解放军海军就不能在远离中国的海域维持大规模军舰,中国并不怀疑这一点。因此,北京政府正在为解放军海军建造更多补给舰船。受最近在澳大利亚东部经验的影响,中国采购补给舰船的订单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这个后勤缺点并不是秘密,但在此之前中国一直在淡化这一点。直到今年4月,这个问题愈加明显。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更多支援性舰船。

  2013年,中国列装了其第三艘和第四艘903型补给舰。因此,在不到两年里,中国已经建造并下水了两艘903型补给舰。前两艘这种23000吨级的补给舰最早出现在2004年。接着在2008年,这些补给舰开始越来越频繁的用来支持在索马里沿海执行反海盗任务的13艘解放军海军舰船。通常一艘903型补给舰负责两艘战舰(一艘护卫舰一艘驱逐舰)。补给舰负责为解放军海军军舰提供燃料、饮用水、食物以及其他物资。舰上补给物资耗尽后,补给舰会前往当地港口再次补充。中国需要更多903型补给舰,以支持越来越多的西太平洋远洋训练任务,中国政府会为此提供资金。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