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做好小事,就是基层的“大事业”

■张语汇

2014年11月02日04: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好小事,就是基层的“大事业”

  我毕业到基层任职已经五年了。记得刚到部队时踌躇满志,一心想干大事业。但当排长时遇到的两件小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好小事就是大事。

  记得当排长后我执行的第一个任务完全不像预料的那样“高大上”,而是带领全排打扫装备库房。打扫结束时,一个老班长告诉我说自己在钢轨槽中发现了一颗沾着黄油的钢珠,他说:“排长,这个钢珠可能是刚从装备上掉下来的,应该立即上报,查查来源。”

  我心想这也太小题大做了,但还是上报了装备部。没想到几天后机关打电话说利用我们发现的钢珠,排查出一起装备安全隐患。晚上点名时连长对我们排提出表扬,而我却憋红了脸。

  不久后,我终于迎来个像样的任务:连队值班员。值班第一件事是安排岗哨,我不到10分钟就轻松搞定这碟“小菜”。连长指导员都不在,我直接将安排表贴到了公示栏。然而,刚过一会儿,就不断有战士找我反映情况:一名战士被排在周六,可他周六要去火车站接家人;一名支委班长被排在周五下午,与召开支委会时间冲突;一名新兵连续3天都是凌晨夜岗,他的班长找我希望能调整一下……我一下子手足无措,只能等连长指导员回来。

  后来,在指导员的帮助下,我才调整好岗哨安排表。指导员告诉我:基层连队平时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大事业”,很多小事情都关系着连队工作的全局。你要俯下身子,把眼前的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尽快熟悉基层工作。从那以后,我将自己想干大事的热情转移到了连队的每一项工作当中,自己干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在我任指导员的第一年,连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我深知这份荣誉是由一项项细小工作累积而成。如今,一个接一个的“小事”依旧是我每天工作的主要内容,但是我却习惯了用干大事的态度去认真对待,因为我知道,做好小事,就是基层的“大事业”。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