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深度·广度·整合·灵活

■张 磊

2014年11月03日05: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度·广度·整合·灵活

  9月下旬《解放军报》浓墨重彩推出“角逐仁川”亚运会特刊,内容丰富,编排精美,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特刊报道没有停留在赛事表象上,而是对赛事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使得报道颇具启迪性和思辨性,有效增强了报道的深度。这种深度首先表现在对仁川亚运会中各类现象的理性思考,如9月21日《开幕式or演唱会?》、9月25日的《仁川糗事》,都对亚运会现象背后的原因进行了理性的思考。特刊也对我国体育运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如《一金未得三大球跌至谷底》《伤不起的国足 扶不起的阿斗》,这些文章从中国代表团的表现提出了竞技体育中存在的问题,鲜明地表达出作者的观点,凸显了报道的深度。

  特刊报道没有局限在赛事之中,而是以赛事为立足点,拓展其他,有效地增强了报道的广度。如9月22日,特刊刊登了《仁川心事》一文,将亚运会与64年前的所谓“联合国军”仁川登陆行动联系起来,通过体育与战争的对比,历史场景与现实画面的融合,强调了和平的珍贵,将视角投射向了赛事之外,揭示了亚运会的真正内涵,有效地拓展了读者的视野。再如《泡菜辣谈》《韩国雷锋》《仁川,梦想升起的地方》等报道,都从不同视角呈现了韩国的风土人情,增添了特刊的趣味性和可读性,拓展了报道的广度,延伸了读者的视野。

  特刊将各类报道有机整合起来,如特刊中设置了“见仁见智”“当仁不让”“亲仁善邻”等板块,一方面使得栏目与“仁川”联系起来,另一方面通过栏目的设置,将多期特刊的报道统一在同一个栏目之下,让读者在连续的阅读中掌握更全面的信息,使得多篇报道有机的整合了起来。同时,标题的拟制也凸显了报道的整合意识。9月30日特刊中,《跳水争霸,且看云蒸霞蔚》《羽林封王,优势铁血丹心》两篇通讯在标题的拟制上颇为讲究,巧妙嵌入运动员名字,同时也将整个版面有机整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整体。

  “角逐仁川”特刊在版面安排上大气疏朗,留白得当,以蓝色为主基调,色彩运用得体,令人赏心悦目。对图片的使用也是版面的亮点之一,主要表现在剪裁手法的使用上,而剪影和剪裁的手法能够产生较强的立体效果,适合于表现体育赛事中运动员的动感画面,显现出特刊在图片使用上的灵活性,使得画面极具动感和美感,彰显了运动员的青春与活力,增强了版面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