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以军报为友如良师相伴

■向迎佳

2014年11月03日05: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军报为友如良师相伴

  记得一位老报人说过,一个人以什么样的人为友,在某种程度上将决定他的人生走向;同样,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媒体为友,也会关乎和影响他的一生。一份好的报纸如良师益友,她会时时给你关爱、帮助和提携。《解放军报》之于我,就是这样的良师益友。

  1 上高中时,因军训与军报结缘,引发许多所思所感,引导我走上从军的道路

  喜爱军报缘于高中军训时,军营广播里读报节目大多是军报上的文章,有军营发生的新鲜事,有革命传统故事,有英模人物的事迹,有军旅生活常识……这些内容对我都很新鲜,有时听一遍还觉得不过瘾,就找教官把报纸借来,对自己喜欢的文章还要多读几遍,并把一些精彩内容抄写在笔记本上。军训结束后,学校组织了一次“军训伴我成长”的征文,我把读军报的体会和军训中的酸甜苦辣一起打包,写进一组《军训日记》中,没想到获得最佳征文奖。

  打这以后,我喜欢上了军报,不时让在部队工作的爸爸把报纸借回家,有空就浏览一遍。以后上大学时,军报是我必读的报纸,虽然学业紧张,但有时看到爸爸和我熟悉的作者的文章,看到部队中的同龄人有关热点话题的报道,我会认真阅读并用心体会,偶有心得还会与他们交流。通过阅读军报,使我感到军报是一份有思想、有内涵、能为人指路和助人成长的报纸,不仅使我了解到一些军史方面的知识,增加了许多对当代军人的认同,而且使我的人生价值观得到校正,成为我大学毕业后选择从军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在入伍申请报告中这样写道:“我的爸爸是一位入伍30多年的老军人,他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军人职业的挚爱,无不深深地影响着我;多年与军报为友,从阅读中得来的感悟和收获,使我对做一名军人有着深深的向往,如果组织批准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我不是把它当作一种职业,而是看作一种荣耀,一种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大学毕业后,我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警官。

  2 海量信息挤占了我们的时间和空间,选择阅读军报考量着一个军人的眼光和定力

  时下,新兴媒体如万花筒,搅得人们眼花缭乱;海量信息如潮水,冲击着人们的思想。我们面临着多元化的社会影响,面临着不同思潮及观点的碰撞和较量。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网络时代如何选择阅读,如何看待网上良莠不齐的各种信息。不少同龄人沉湎于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喜怒哀乐皆系于此,而视传统阅读为“古董”或“出土文物”。这种现象导致阅读报纸的人数明显下降,查资料、写教案、做文章不找报纸做指导,习惯于上网下载、拼接。

  在阅读的选择上,军报依然还那么神圣吗?这样的困惑影响着身边的同事,也影响着我。这其间,有一件事对我影响很大。学院的一位退休老领导,长期从事政工教学和研究,收藏了大量的书籍和报刊。前不久,他考虑自己年事已高,视力日渐衰弱,无力继续进行大量的阅读,便把自己的藏书和多年积累的军报剪贴本捐赠给了学院。举行捐赠仪式那天,他特别提醒参与接收的同志:“我收藏的这些书没多少珍本善本,仅留做资料参阅,但剪辑多年的军报是我的心血,伴随我几十年的军旅和教学生涯,曾给我取之不尽的精神滋养……”

  老领导一番深情的话语,令我感动,让我深思。像老领导,还有像我爸爸那些军旅生涯几十年的老军人,为什么对军报寄予那么厚重的感情,以至达到须臾不可离开的程度,其缘由在于他们的成长轨迹,包括他们的思想进步、带兵经验、领导艺术以及写作灵感等,无不是从军报中获益的。在他们的阅读经历中,读军报不只是兴趣爱好的选择,更是他们的信仰和追求。他们深信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因而他们深信军报;他们深谙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因而坚持与军报为友与军报同行。想到这些,我便增强了定力,增强了阅读军报的热情。平时,虽然也从其他媒体获取信息、下载资料,但更多的是从军报上获取信息,得到工作指导,并享受到读报用报的快乐。

  3 在生活快节奏的今天,留一些时间学习与思考,需要对爱好的管控和阅读的用心

  有段时间,借口工作紧张、所学知识够用及“干事干事,干好分内事”为由,曾一度放松学习,尤其是放松了读报,几次同事们在谈论军报某个热点稿件时,我竟茫然不知。爸爸似乎也发现了我的“退步”,好几次与我谈起读军报的好处,还有针对性地把余秋雨的两段话抄录给我。

  一段话是:“我们现在接收的资讯,远远多于我们佩服的孔子、孟子、李白等古人,今人之所以没有超过他们,是因为每个人心底的文化垃圾多了”。另一段话是:“古人学富五车,其实算起来没有现在的一本书容量多,但他们可以在山下、水边静静地思考。”

  我理解余秋雨这两段话的意思,是说要做到有效地阅读,一方面要学会选择,不能一味贪多,注重选择那些经典的、适合于自己的东西认真阅读,力求做到熟记会背,并注意区分良莠,不要被不良信息所扰;另一方面要边读边思,既要读进去,又要跳出来,联系实际思考,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素质,转化为工作的办法和思路。近年来,我一直坚持挤时间读报,尤其是军报和人民武警报每期必看。在读报中,除及时了解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外,注重阅读报纸的言论文章、散文随笔,以提高自己对事物的感知和把握能力,为业余写作积累素材、掌握技巧;同时,还注重结合本职工作、正在做的事,掌握了解相关信息和经验,学习做好工作、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回顾自己的阅读选择和读报用报经历,我由衷感谢军报的帮助和提携,她伴随我一路走来,也会伴随我一直走下去,这样会使我的人生道路走得更实、更稳。

  (作者单位:武警福州指挥学院政治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