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军X-37B服役后将拉大航天差距 打破太空战略平衡

2014年11月04日13:17    来源:中国航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试飞专家解读美国X-37B

美国空军表示,在674天的在轨期间,X-37B开展了许多未知试验,是迄今为止该机密项目执行的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

X-37B

美国军方10月17日宣布,2012年12月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的X-37B于当地时间当天上午9时24分(北京时间18日0时24分)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着陆。这是该飞行器执行的第三次试飞测试任务,也是迄今耗时最长的一次“秘密任务”。

与以往美国惯于高调公布类似的试验不同,这次美国军方对X-37B返回地面反映比较低调,只报道了返回消息,没有对该项试验任务进行具体报道。因而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多种猜测。带着诸多疑问本报专访了空军试飞专家毕红军,他从专家的视角对此给予深层解读。

《全球防务》:这次美国X-37B返回地球和两年前的发射一样,都比较低调,尤其是它在太空飞行近两年的时间,人们对它更加好奇并有很多猜测,您是这方面的专家,能否就此给广大读者加以解读?

毕红军:从战略层面上来看,构建天基平台是美国实现太空战略的重要步骤,X-37系统作为天基平台中重要项目,是美国庞大太空战略的重要支撑和组成部分。早在2011年2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美国国家情报主任詹姆斯·克拉伯联合签署了《国家安全太空战略》,主要包括战略的环境、目标、方针、应对挑战和后续步骤5个部分。其核心是“保持并增强由太空给美国带来的战略性国家安全优势”。

依据这一战略,美国凭借技术优势不断加快天基武器平台建设,其发展重点:一是研制“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其代表是“猎鹰”计划,美国曾分别于2011年4月和8月先后试飞HTV-2“猎鹰”,但两次试验均告失败,但这并未影响其他研发项目的试验,如新近媒体披露的“黑鸟之子”SR-72新一代无人机,表明美国高超声速飞行器正加速向应用方面迈进。二是研制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其代表是X-51A“乘波者”,它是一种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可在大气层内实现高超声速飞行的巡航导弹,通过前沿部署执行全球快速打击任务。三是加紧研制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这是美国构建天基平台是美国实现太空战略的重要步骤。

从美国重点研制“高超声速巡航飞行器”、“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以及“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等多项空天武器系统来看,美国正在加速构建天基平台,以保持美国太空战略的绝对优势。

《全球防务》:尽管美国对X-37B的宣传比较低调,但世界各国却比较关注,这也是广大读者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请您对美国X-37B项目作简要介绍。

毕红军:X-37B飞行器由波音公司制造,外形与航天飞机类似,但体积只有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左右,机体长8.8米,翼展4.5米,重5吨,往返于太空和地面之间,无人驾驶,可自行返航,可重复使用。这种飞行器只携带航天发动机,发射方式与普通航天飞机无异,但美国希望它所测试的技术有助于研发同时载有航天及航空发动机、能水平起降的全新飞行器。

该项目的研究工作本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主持,其最初设计目的只是充当航天飞机的换代候选产品。2004年后,五角大楼高级计划研究局突然从NASA手中接管了X-37的全部研制工作,此后X-37一直处于绝密状态。现在这一项目由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负责,整个项目只有两艘X-37B飞行器。

美国用十多年时间进行研制,却在两年多地时间里先后进行了三次发射试验,其发射频率间隔这么短是航天项目不多见的,而且试验内容一直处于严格的保密状态。这次X-37B低调返回说明该项目仍在按计划进行。

从美国加速X-37B的试验不难看出,美军借助天基平台建立可用于实战的常规打击能力的进程正在加快,如果X-37B试验成功,则可减少对核威慑的依赖,这样美国的天基武器系统就会完成从支援角色向主战力量的过渡。一旦X-37B空天飞机真正进入实战应用,必将进一步拉大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航天力量的差距,从而打破此前业已形成的太空战略平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