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质朴的信念

■王兰生

2014年11月04日06: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质朴的信念

  古今中外,母亲对儿女的爱,是天底下最无私、最伟大的爱。母爱一旦化作坚定质朴的信念,对儿女成长成才的正能量是巨大且持久的。

  2002年的盛夏,我的母亲因突发心脏病离开了人世。十多年来,亲人们每每回忆起她老人家,都不由得赞扬和敬佩她的质朴信念: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

  上世纪30年代初,母亲生于农家,当时尽管家境贫困,但明智的外祖父还是让母亲上了几年小学,也许正是这难得的就读经历,使母亲嫁给父亲后,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知书达理的文化人。母亲重视孩子的学习教育在家乡是出了名的,因为她认准了这样一个理,没有文化的人,到什么时候都难有出息!

  我家上有爷爷奶奶,下有我们5个子女,在吃大锅饭的年代里,光凭父母两个劳力挣工分,日子过得本来就很紧巴,再加上要供几个孩子上学,父母肩上的担子自然是很沉重的。实在撑不起这个九口之家,无奈之下父亲想让读小学的姐姐弃学,给他当个小帮手。可母亲坚决反对,还和父亲闹了一场大别扭。当时,姐姐心疼父母,不情愿地放弃了学业,也为我和妹妹继续就读做出了巨大牺牲。后来,母亲常常念叨:你姐姐对家里贡献最大,今后你们千万不要忘了姐姐!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改革开放后,家中条件有了些好转,不再愁吃愁穿,父母也更加重视教育,为让孩子安心学习,年过半百的母亲拖着多病的身体,天天坚持下地干活,和伤残的父亲一起起早贪黑地种责任田。父母有个头疼脑热从来舍不得买药吃,总是一声不吭地硬扛着;自己家养的鸡下了蛋一个也舍不得吃,总是积攒起来到集上去卖;好几年也舍不得添一件新衣服,衣服破了总是补了又补。他们这样做,念想只有一个,就是让妹妹们更好地学习成长。可3个妹妹因吃不了上学的苦,也不忍心看着伤病的父母太劳累,上完初中就先后放弃了学业。母亲苦口婆心的劝说都无济于事。当看到妹妹执意辍学时,她很是伤心和失望,生气地说:不听老人的话,将来总有一天你们会后悔的!话还是被母亲言中了,现在三个妹妹很是悔恨,深感自己当年不懂事,辜负了母亲的一片苦心。

  望子成龙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我是家中唯一的男孩,由于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考制度恢复后,我决心靠学习改变命运,凭知识创造未来。可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我勤学苦读、备战高考的紧要时刻,父亲却因公伤致残,险些丢了性命。记得当时母亲含泪对我说:孩子,你父亲出事后,很多好心人都劝我,让你中断学业,撑起咱这个多难的家,可我曾发誓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上学,别说你父亲现在已经脱离了危险,就是他真有个三长两短,也由母亲一个人扛着。孩子,你是一个好苗子,又赶上了好时候,你一定要坚持学下去,将来做一个有出息的人,这是我和你父亲的共同心愿。母亲的肺腑之言深深打动了我,母亲的质朴信念时时激励着我。我把母亲的博大爱心化作发愤学习的巨大动力,一年后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全村的第一个大学生,我十分自豪,含辛茹苦的母亲也收获了一份骄傲。大学毕业后,我在部队发展顺利,36岁就成长为正团职干部,母亲对此看在眼里乐在心中。如今我已经过了知天命之年,但母亲那质朴的信念,仍充满着温暖和力量,将一直伴随我奋力前行。

  知父母莫如儿女,父母亲相继去世后,为了更好地感念父母,我把二位老人积蓄的3万元钱存入银行,作为下一代孩子的奖学金。我想这是对父母在天之灵的最好慰藉,更是对母亲质朴信念的最好传承。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