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乌民间武装公布领导人和议会“选举”结果

张志强

2014年11月04日06: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民间武装公布领导人和议会“选举”结果

  据新华社基辅11月3日电 (记者张志强)在乌克兰东部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3日公布了前一天举行的两地领导人和议会“选举”的结果。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两地中选委发布的消息说,“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现任“总理”扎哈尔琴科在领导人“选举”中获得78.9%的选票,以绝对优势胜出。“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现任“总理”普洛特尼茨基以63.4%的巨大优势同样赢得领导人“选举”。

  据报道,名为“顿涅茨克共和国”的社会团体在议会“选举”中获得68.35%的选票,成为最大赢家。由普洛特尼茨基领导的“给卢甘斯克和平”运动在“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议会“选举”中赢得70%的选票。

  美国和欧盟已谴责这一“选举”,表示不会承认其结果。

  俄罗斯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说,俄方尊重乌东部民众在此次选举中所表达的意愿,选举所产生的代表将承担恢复当地正常生活的责任。

  据新华社基辅11月2日电 (记者张志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日晚发表声明,称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被占领地区”搞的“选举”与人民的意愿毫无共同之处,并且粗暴违反明斯克协议,是在炮筒和枪口下搞的闹剧。

  波罗申科在总统网站发表的声明说,乌克兰和整个文明世界都不会承认这场闹剧。一些大国和国际组织已谴责了这个所谓的“选举”,希望俄罗斯也不要承认“伪选举”,因为它粗暴违反了俄罗斯代表也签字的明斯克议定书。

  波罗申科说,乌克兰境内的所有选举只能按照乌克兰法律进行。明斯克议定书也规定,必须按照乌克兰法律在顿巴斯(泛指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一带)某些地区提前举行地方选举。因此,粗暴违反国际协议威胁着和平进程。乌克兰将对这一挑战作出恰如其分的反应。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日电(记者孙奕)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日晚发表声明说,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选举为乌局势朝着和平发展制造了新障碍。

  莫盖里尼说,乌东部选举不合法,欧盟将不会承认。选举有悖明斯克协议精神,妨碍了为寻求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所作的努力。

  她同时呼吁有关各方履行在明斯克协议中所作的承诺,并尊重乌克兰主权、领土完整和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