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菲律宾国内反美声浪不断 美国军舰取消访菲行程

2014年11月05日10:35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律宾国内反美声浪不断 美国军舰取消访菲行程

菲律宾外交部3日证实,原定于本月例行停靠菲律宾苏比克湾的3艘美国军舰由于操作原因取消了原定行程。这一决定引起了菲律宾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因为此前菲律宾变性人被美军士兵疑似谋杀一案尚没有处理,而菲律宾国内由此引起的反对美菲访问部队协议的浪潮还在扩大。

无论美国方面表示的操作原因具体是什么,也不管菲律宾方面如何否认这两者之间的联系。在菲律宾国内反对美国军事存在浪潮持续不断的局势下,菲律宾政府主动公布这一消息无疑是可以看做是对抗议美国军事存在的民意的一种回应,是在试图平息由于菲律宾变性人被杀案带来的反美浪潮。

自从菲律宾变性人被害以来,菲律宾民间抗议美国军事存在的声音越来越大,就在遇害者的葬礼之后,她的德国籍男友还试图冲进菲律宾武装部队总部,要当面向犯罪嫌疑人进行抗议。所以在这个时候公布这一信息,无疑可以暂时平缓一下民间对于美国军事存在的不满情绪。

对于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和美菲之间的军事合作,菲律宾民间一直是持反对态度的。而这份新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不仅仅是有民间的抗议,甚至菲律宾大量的议员也强烈反对,甚至还一度要弹劾总统阿基诺三世。

这种反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就是宪法不允许外国在菲律宾驻军;第二就是美军给当地的治安造成了及其恶劣的影响。甚至有议员就表示这种军事合作是对菲律宾主权的无耻践踏。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反对这种军事合作。菲律宾政府对此还是持积极的态度。因为美菲军事合作将给菲律宾带来大量的军事援助。

不仅如此,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0月3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废除美菲之间的军事合作协议,这不但会损害菲律宾和美国作为盟友彼此之间正常的军事合作,同时对于菲律宾的军事现代化,军队战斗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消极影响,菲律宾为了应对周边局势的发展也需要加强军事合作。

另一方面,美军地基周边的商家也对美军的到来持积极态度,认为美军的消费将拉动当地的投资和经济增长。尽管已经有3艘美国军舰因为操作原因取消了原定的访菲行程,但是另外还有6艘军舰还将按照原计划于本月和下个月访问菲律宾。可以说两国的军事合作依然进展顺利,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受到影响的标志。

但是长远来看,两国间这种明显违背民意的一种扭曲的军事合作显然充满了变数。在这种军事合作中,如果菲律宾不能很好地协调国内民意主张和现实的利益需求之间的矛盾,这不仅仅会给两国的军事合作带来消极影响,甚至会影响到更大范围上的两国关系的大局。(王化雨)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