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军陆航男女飞行员或搭档驾驶武直-10 取长补短

【查看原图】
我军陆航男女飞行员或搭档驾驶武直-10 取长补短
我军陆航男女飞行员或搭档驾驶武直-10 取长补短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11月06日08:06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赵煜)近日,中国陆军航空兵历史上首批武装直升机的女飞行员公开亮相,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军事专家陈洪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女性飞行员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胆大心细、遇事不慌,错忘漏动作非常少,也有很好的身体条件,反应灵敏、协调性和耐力都比较好,能适应空中复杂多变的状况。

据解放军报报道,10月29日,陆军航空兵首批5名武装直升机女飞行员已具备执行任务能力,正式进入陆航战斗序列。这批女飞行员一年前从空军部队,经过严格考核,进入陆航战斗序列,已具备执行任务能力。她们平均年龄24岁,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女飞行员贠璐,还作为女飞梯队成员参加过建国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

针对女性是否适合担当武装直升机飞行员的问题,陈洪表示,从专业角度讲,女性比较适合这个工作。女性相比男性有独特的优势:一方面,她们胆大心细、遇事不慌、接受能力强、思维活跃、错忘漏动作很少,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另一方面,女性飞行员有很好的身体条件,她们身体灵敏、协调性和耐力都比较好,能适应空中复杂多变的状况。女飞行员在武器操控、精密仪器使用和地形识别等领域,都有超过男性的表现。

陈洪介绍,直升机或者是战斗机的操作,并不是依靠力量实现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操控这些航空装备已变得比较轻松,女性驾驶直升机不存在力量不足的问题。此外,国产武直-10的座舱是纵列式前后驾驶舱布局,可供两名飞行员乘坐操纵,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男女飞行员搭档驾驶直升机,可互相取长补短,对于飞行团体和战斗单位来说,是非常好的结合。

有分析认为这些女飞行员的出色成绩,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武装直升机训练和研发工作以及飞行员培养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女飞行员在各项任务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悉,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将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驾驶歼-10战机,首次进行公开特技飞行表演。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介绍,新加入八一飞行表演队的5名女飞行员,是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已飞过4种机型,飞行时间都在750小时以上。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