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空军更加开放自信 开门练兵助力战略转型

【查看原图】
 “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中,空军双机编队升空训练。杨振 摄
 “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中,空军双机编队升空训练。杨振 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4年11月05日08:57

天上,高空翼伞渗透、低空伞降突击、直升机火力打击;地面,突击队员隐蔽接敌、多种特种车辆连续突击……在中国境内举行的中印尼空降兵“空降利刃—2014”联合反恐训练,于11月3日结训,这是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之际举行的一次中外联演联训,也是近年来中国空军与世界多国空军开展务实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

65岁的中国空军,在近年来一系列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活动中更加开放自信。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中国空军将以更加开放、自信、务实的精神,扩大与世界各国空军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增强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开门练兵,助力空军战略转型

作为中国空军首位新闻发言人,申进科1年来进行了19次新闻发布,其中4次是中外联演联训。不论是举行“空降利刃—2014”联合反恐训练,还是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都证明中国空军与世界多国空军的交流与合作正在不断加深。申进科如是说。

“和平使命-2014” 联合反恐军演, 察打一体无人机首次亮相、空降兵人装同机同降、多型战机“点穴式”精确打击……中、哈、俄三国空军一起,在塞北草原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向“恐怖势力”强势出击,全方位锤炼空军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体系作战能力、实施精确打击能力,以及远距离兵力投送能力。

在强军实践中,空军参加“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演走向“常态化”。“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空军战机投下48枚炸弹全部命中目标,创造异国陌生空域一次性进入、一次性搜索识别目标、一次性轰炸成功的好战绩。“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军演,空军“飞豹”战机转场6000余公里,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与俄空军同场练兵。“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更是中国空军参演比重最大、参演要素最全、参演装备最多的一次,凸显空军在未来联合作战中的地位作用。

细数下来,仅近5年,空军就先后与外军开展13场联演联训,在“开门练兵”上迈出新步伐。2011年3月,中巴两军在巴基斯坦举行“雄鹰-I”联合训练。短短4年,这一联训已走上机制化。中巴空军“雄鹰-II”和“雄鹰-III”联合训练在两国分别举行。2013年9月在新疆举行的“雄鹰-II”联训,开创中国空军在境内与外国空军进行联合训练先河。今年7月,空军还派出一支航空兵分队,赴俄罗斯参加“航空飞镖-2014”飞行员国际竞赛,借助国际竞赛这一多边平台,加强同各参赛国飞行人员切磋交流。

不仅仅是空军航空兵,空降兵作为空军的一支重要作战力量,其训练方式也在与国际接轨,彰显空军面向世界、走出国门的开放力度与思路。

2011年7月,中白空降兵“神鹰—2011”联合反恐训练在白俄罗斯举行,越障、格斗、伞机降、侦察搜索、昼夜间战斗射击、反恐战术训练;混合编组、同机同降、联合指挥、立体突击,围剿恐怖分子。为期10天的联训,中白空降兵参训人员精诚协作,密切配合,圆满顺利完成既定任务。这是中国空降兵首次成建制单独出境与外军联训,也是中国与白俄罗斯武装力量首次联训。

如今,空降兵联演联训的合作对象已遍及亚洲、欧洲、美洲等国家。2011年11月,中委“2011空降兵联合反恐演习”在委内瑞拉境内举行。2012年,中白空降兵在中国境内成功举行“神鹰—2012”边境地区联合反恐训练,是我空降兵首次在本土与国外空降兵进行联合训练。2013年11月,中印尼在印尼万隆举行“空降利刃-2013”空降兵联合反恐演练,是中国与印尼首次进行空降兵联合演练。

空降兵组建“雷神”突击队不久,就奉命率队先后赴委内瑞拉、白俄罗斯、哥伦比亚等国参加联演联训。仅3年多,“雷神”突击队就成长为一支“小型、灵活、多能”的空降特种突击新型力量。“神鹰—2012”中白空降兵联训中,“雷神”突击队精彩的高空“盲跳”,令白俄罗斯同行大为赞叹。

与外军开展联演联训,对中国空军的影响深远而持久,几乎每一位参加过联演联训的官兵都感慨受益匪浅,也几乎每一支参加过联演联训的部队都在发生可喜变化。“开门练兵,助力空军战略转型。”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王明亮如是说。

劲舞航展,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中国空军将在第十届中国航展上‘庆生’,开展纪念活动,弘扬优良传统,展现空军精神,传播空天文化。”9月16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在第十届中国航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航展提升中国空军“精气神”,中国空军与中国航展在对外开放中一同高飞。

中国航展是我国唯一由国务院批准逢双年举办、带飞行表演的综合性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从第一至第七届空军都连续参与,与国外同行乃至世界航空界沟通交流。

2010年,第八届中国航展,空军首次成为主办单位之一。从参与到主办,变得不仅仅是身份,还有空军加强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的理念。

那一届航展,被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与巴基斯坦空军“雄狮”飞行表演队等共舞蓝天,空军还首次成系统展示了歼击机、预警机、轰炸机、直升机、运输机等11种飞机。

那一届航展,首次设立的空军展台,公开了空军战略和建设思想、现代空战指挥机构设置和作战方式,成为国内外公众了解中国空军最佳平台。

那一届航展,空军还和应邀观展的多国空军领导人达成共识: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角势,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各种安全挑战,持续有效的跨国安全合作势在必行。

2012年,第九届中国航展。空军在更广范围与世界各国空军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再次惊艳亮相,与俄罗斯空军“勇士”、欧洲“百年灵”等世界知名飞行表演队同台亮相。“冯如号”“列宁号”等5型“文物飞机”向世人再现中国空军创业史战斗史,“空警—200”等13型20架“新机”受到中外广泛关注。一届届耳目一新的中国航展,见证了中国空军在对外开放中不断飞向新高度。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注重“开放式学习”。近年来,法国巴黎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和德国柏林航展,都能看到中国空军代表团参观见学的身影。第十一届莫斯科航展,中国空军还首次实现从参观到展示、从观看到表演等多项“零”的突破。

2013年8月21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抵莫斯科拉缅斯科耶机场,应俄罗斯空军邀请参加第十一届莫斯科航展。

这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51年来首次飞出国门。俄罗斯空军总司令邦达列夫中将在会见时表示:“我们对歼-10的精彩表演充满期待!”

给我一个舞台,还世界一个惊喜。六机低空盘旋、四机同步横滚、单机蛇形扭转……23分钟表演,精彩纷呈;21个高难度动作,酣畅淋漓。8月30日,第十一届莫斯科航展首个公众开放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娇子们驾驶歼-10表演机,为3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了尽展中华民族文化、力量、风采和智慧的“蓝天芭蕾”。俄空军上校伊兹维科夫情不自禁地赞叹:“中国空军在这次航展上飞得最漂亮!”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海外航展首秀,创造了首次在异国机场升空训练、首次与外方联合飞行指挥、首次实施远程跨国航空机务伴随保障等多项新纪录。海内外媒体给予密集关注和积极评价,认为中国空军劲舞莫斯科,不仅有助于加强中俄两军相互信任与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透明交往,传递和平发展诚意

10月20日,一群特殊学员走进空军航空大学校园——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4个国家的35名军校学员。他们在空军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学员周活动中,与中国空军学员一起出操、听课,参加军事体能训练,观摩中国空军飞行学员仪仗队训练,参加飞行学员心理品质训练与对抗、军体大比武和轻武器射击等。

“相互学习、分享经验、促进了解、增进友谊”是举办国际学员周初衷。2012年5月,空军举办的首届国际学员周活动,来自11个国家的22名军校学员,与中方学员编成一个国际模拟学员队,体验中国空军院校的一日生活并进行“校场大比武”。

“如果走出国门是一种开放,那么请进来是一种更加全面、全方位的开放!”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廖祥武表示,空军正以兼容与开放的姿态,敞开开放之门,每年都邀请外军及外媒记者赴空军各类部队参观考察,借此传递和平发展诚意。

2011年5月5日,鄂北空降兵某训练场,一场充满“火药味”的空降分队夺控要点战斗精彩上演。不远处的观礼台,来自30个国家的34名驻华武官饶有兴趣观看。

空中,特种侦察分队从天而降;地面,空降战车向高地快速穿插……隐蔽接敌、攻击展开、突破前沿、夺控要点等科目依次展开,40分钟演练,武官们看的全神贯注。“战斗演练展示了中国空军‘开放、自信、合作’的胸怀与形象!”瑞典武官骆锐骁上校、印度武官杰尚卡上校和刚果副武官艾尔贝蒂娜中校不约而同表示:“我们感到中国空军浓浓的诚意,越来越透明,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自信。”

正是基于自信,空军最大限度地向外界展示自我。2011年11月,51个国家的54名驻华武官来到空军航空博物馆感受中国空军发展脉络。2013年3月,67个国家的84名驻华武官走进首都空防指挥中心参观。2013年11月,38个国家的41名驻华武官来到我国唯一从事军事航空医学研究的专业科研机构、空军某航空医学研究所参观……

正是基于透明,空军一些新武器装备正逐一向国外同行展示,拂去蒙在他们心头的那层神秘面纱。2011年7月,来华访问的时任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应邀坐进某新型战机座舱,由衷地赞叹中国空军透明、开放。2012年4月,26个国家的29名驻华武官在空军航空兵某师与“飞豹”战机零距离接触;2013年8月,俄罗斯空军副司令兹维亚津应邀登上歼-10表演机……

正是基于诚意,空军与外国同行在多个领域共建共享,共同应对各种挑战。2010和2012年,空军连续举办两届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会议,中外空军共享世界各国军事飞行训练变革成果。2012年,空军举办中外空军院校长论坛,深入交流信息时代空军军官培养经验。2013年,中国空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体第37届跳伞世界锦标赛,32个国家代表队参加比赛。“中国空军不仅仅是国际军体‘体育传友谊’宗旨的积极践行者。”国际军体理事会官方代表哈希姆准将说,“大家切实体会到中国空军开放合作的坦诚。”

勇于担当,彰显大国空军形象

历史永远铭记这一时刻——

2011年3月4日10时30分许,空军4架大型运输机稳稳降落北京南苑机场,287名我在利比亚人员被安全接回北京。“回家了!”大家挥舞着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呼:“祖国万岁!”“解放军万岁!”中国水电二局职工冯克荣情不自禁地长跪在地,深情地亲吻祖国大地。这一刻,令在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在那次史无前例、规模空前的撤离我在利比亚人员救援行动中,空军闻令而动、周密实施。4架飞机往返境内外6个机场,飞经5个国家,跨越6个时区,空中飞行46个小时,将1655人从利比亚转移至苏丹首都喀土穆,并将287人安全接回北京。

这只是近年来空军完成众多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一例。不断增强的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促使空军正以新的姿态与理念积极参与国际军事行动之中,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抢险救灾任务同时,积极执行国际灾难救援任务,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扬。

2010年夏,巴基斯坦多个地区暴发洪灾。空军3架大型运输机将药品、帐篷、发电机和净水设备等69吨救灾物资,运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2010年冬,蒙古遭遇30年来罕见雪灾。空军3架大型运输机连续往返两个批次,将灾区急需的食品、棉被、发电机等180吨救灾物资运至蒙古。

2011年8月,巴基斯坦南部遭遇严重洪灾。空军再次出动多架大型运输机,将中国政府援助的7000顶救灾防水帐篷运至巴基斯坦卡拉奇。

2011年,泰国遭遇持续4个多月的洪灾。空军先后两次出动大型运输机,将中国国防部援助的抗洪抢险物资紧急运至泰国曼谷。

在一系列国际救援行动中,中国空军第一时间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送到受灾国人民手中,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同时也展示了一个大国空军应有的担当。

2014年4月8日6时03分,中国空军一架飞机从晨曦微露的珀斯国际机场起飞,飞赴2000多公里外的南印度洋。空军航空兵某师机长张兵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执行空中搜寻任务。“正是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中国空军一直在努力搜寻马航失联客机”,张兵说。

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失联后不久,空军就迅速投入多国从北半球跨越南半球的空、天、海立体大搜寻。中国空军先后出动多型飞机在泰国湾、安达曼海、南印度洋等相关区域展开空中搜寻。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参加国际联合搜救行动,首次在境外机场起降赴印度洋、安达曼海等广阔海域纵深实施空中搜寻。在澳大利亚珀斯空中搜寻期间,张兵和战友们几乎每天都是当日多国空中搜寻力量派出的第一架飞机,最早在凌晨4时就驾机升空,在气象变化莫测的南印度洋西风咆哮带附近展开低空海上搜寻。

近50天时间,空军出动3型5架飞机在任务区域飞行长达346小时,搜寻面积达27.36万平方公里,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多国空中搜寻行动指挥官、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上校克莱格?希普说:“中国空军为多国联合搜索行动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应当对他们的表现感到骄傲。”

开放的情怀与气势,交流的真诚与收获,使中国空军更加自信成熟地面对世界,忠于使命,高飞远航。 (张玉清 张汨汨 李建文 闫嘉琪)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